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REAM學習】簡單小遊戲學編程 同時訓練邏輯思維

18-11-2020
42

受疫情影響,全港學校還在停課,很多家長及學生望穿秋水都未能復課。家長們為了子女們在家中也能找到樂趣,就不斷去買新玩具或有關親子活動的物品。最新消息是連超市的麵粉都賣到斷市⋯⋯所以為減輕大人小孩的負擔,就教大家玩一個又可學編程、又可培養邏輯思維、大人細路都合玩的小遊戲吧!

材料:

  • 白紙(可用半邊已使用的紙張,可教環保概念)
  • 顏色筆
  • 剪刀
  • 任可玩具或東西代表主角或載具


首先我們要用一些一格格的東西做棋盤,並分兩個區域:指令區及棋盤區。可看下圖設計:


我就利用了有很多正方格的地墊來做棋盤可用4X4方格或任意方格,然後邀請小朋友可畫一定數量的箭咀及幻想得到的場景。


然後就出題目,如下圖我利用12格來做棋盤。然後巴斯光年Lego 人仔做主角。主角需要由Hello Kitty 那一格走到星星的那一格。在不同的格中我分別放了不同的障外物或載具來增加難易度。

然後不能動棋盤上的東西並在指令區加入相關的指令使主角順利到達目的地。

你可邀請你的小朋友動動腦筋,將不同的箭咀順序放到指令區。放完後,小朋友就可以跟著指令移動主角,看看指令能否成功帶著主角到達目的地。在上圖中的題目,可有兩個答案如下:

答案 1

答案2


這遊戲不單可訓練小朋友邏輯思維,解難能力等,而且更可透過指令,不停的去試驗來培養到編程的試錯 (Trial and error)想法。還有在設計過程中,大人小孩可運用藝術角度來畫出不同的障礙物,指令等等。而大人更可在此動動腦筋,出不同的題目給小朋友去玩。之後,大家可加入迴圈 (looping),計時等等來增加難度。當小朋友掌握指令運用後,你還可邀請他們出題目來培養更高階的邏輯思維。希望此小遊戲可為大家帶來一個親子STREAM的時光。

關於 Hillman

一個在電子學習打滾了十載的IT人,不停去和教師構想及創出新的電子學習教學法,希望利用電子教學發揮學生的潛能及打破傳統教學模式,藉此提升學與教的質素。他經常在教育局「打遊擊」,教授PDP和教師分享電子學習在世界的最新發展。

Hillman為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HKEDA)會長及八達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