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與eLearning】拆解電子學習的標準格式 (二)

17-11-2020
thumb_1847_900_600_0_0_crop


上回說明了兩個電子學習的標準格式AICC 和SCORM,今次我們繼續說一下xAPI。


xAPI 全名是 Experience API,這個標準可記錄學習者的學習活動過程和儲存資料。利用整合了xAPI的學習軟件把收集好的數據儲存到學習記錄儲存區LRS – Learning Record Store中,並把紀錄和資料傳到LMS中。不只這樣,LMS都是其中的一個學習活動資料提供者,xAPI是完全可獨立運作並不需要用網站或LMS來傳遞資料。但是從下圖可看到LRS 也可以是LMS 的一部分,所以LMS的是可和xAPI完美整合的。

xAPI LRS 和LMS的關係 (箭頭的傳送就是利用 xAPI 格式)


在xAPI中,老師或活動發起者只需要創建3個最重要的元素:


Actor (參與者,主詞)> Verb (動作,動詞)> Object (物件,受詞)


例舉一個簡單例子:


我們以一個STEM學習活動名為製作橡皮筋動力車來做例子。在這例子,你可看到xAPI 可紀錄的細緻度非常高,就是在乎於記錄者想紀錄什麼。


1. 創建Actor:


首先,這活動需要學生自己動手製作橡皮筋動力車⋯⋯ 那麼在xAPI 中,我們就可把參與學生的名字成為Actor。這裡可多過一個學生。


2. 建立Verb:


這是指老師或監察者想記錄的活動。如老師在此活動想看看同學有沒有閱讀過老師派給他們的電子筆記,那麼閱讀就是Verb。


3. 紀錄 Object:


如閱讀筆記這一項活動,電子筆記就是Object,你還可紀錄筆記名稱,如:橡皮筋動力車筆記。


4. 其他:


你可建立其他想紀錄的項目,如看完此筆記後可得到STEM知識等等


當學生 把這些零碎學習事件以xAPI格式的報告儲存到學習記錄儲存區 (LRS)並慢慢地累積起來,就可以作出不同的學習分析。如老師可紀錄更多學生溝通、合作、組織、創作等這些證據,學生就可以根據這些數據來反思自己學習過程,在21世紀的教育當中,這是非常重要的。


這標準的最大缺點,在於到目前為止,在業界的認受仍然較小。業界很多仍然使用SCORM(它只能追踪整個課程的完成度)及我們將說明的LTI。其實xAPI相當適合eLearning,它可以追踪和保留大量學習活動的資料信息。可是這標準還需要更多業界支持,與其他標準相比,xAPI看起來更具吸引力。


圖片來源:https://xapi.com/eco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