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與eLearning】拆解電子學習的標準格式

17-11-2020
thumb_1817_900_600_0_0_crop


作為一個LMS/VLE用家,學生們最重要是在平台上學習及看到自己的學習成果,但作為一個內容創建者和教師的角色時,他們所需要的是追踪學習成果工具和多個學習軟件, APPs 或系統之間數據和內容的互動操作性。要應付這些需求,我們必須套用一些國際標準格式來活化我們的教材並發放至支持這些格式的LMS/VLE平台上。我們會用三編文章來解說及探索一下eLearning的國際標準和如何利用支持這些格式的App+LMS來幫助內容創建者、教師和學生們把LMS/VLE發揮到極致吧!


要細說電子學習的標準格式時,首先我們要知道正確的電子學習內容發佈是需要標準化以及收集和分析不同類型的學習指標。這是行業標準及進入此行業的入場卷。電子學習標準提出至今已經超過二十多年,令人驚訝的是,儘管有一些新格式出現,但二十多年前的格式到現在仍是在使用中。我們將會解說四種最廣泛的電子學習標準。從最古老的標準AICC(飛行員發明的)和SCORM(由美國國防部開發的)到最新的xAPI(以前稱為Tin Can API)至現在流動應用盛行的LTI都會和大家一一去拆解。


AICC


AICC代表航空工業計算機培訓委員會。它也是電子學習內容的規範,是最“古老”的一種。上述小組成立於1988年,目標是尋找降低計算機培訓成本的方法。該委員會制定的通用規範遠遠超出了飛行員的世界。畢竟,委員會於2014年解散。


AICC + LMS優點:

  • 標準版允許將內容託管在單獨的服務器上
  • 它具有安全的HTTPS數據傳輸支持


AICC + LMS的缺點:

  • 標準太舊,實際上已經過時-現代電子學習供應商很少使用
  • 它缺乏進度追蹤功能,功能有限


總結起來,AICC提供了一些一致性標準並允許課程進行通信。它還支持進度追蹤,以HTTP格式發送信息,這比我們的下一個標準更方便。


SCORM


SCORM 全名是Shareable Content Object Reference Model。它有兩個大版本,1. SCORM 1.2 和 2. SCORM 2004。較舊的版本1.2比2004年的版本更受歡迎,儘管與新版相比,舊版有更多限制。例如,SCORM 1.2不允許課程排序亦不可設定單獨單元的受限訪問。


在電子學習上,SCORM提供了整合課程的機會,而無需花費太多時間和金錢來進行內容定義,並且可在多個平台上引入學習材料。有趣的是這個標準已在2009年暫停了更新,但是業界盛行程度還是超高,可想而知,從2009年至 2015年間,電子學習並沒有太大改變 (因為Flash的盛行到末落吧),直至xAPI 和 LTI 的出現。


SCORM的優點:

  • 允許在多個平台上發布和播放內容
  • 允許追蹤學習和完成課程所需的時間
  • 允許製作基本內容而無需在製作上花費太多金錢
  • 融合來自不同來源的內容
  • 將過時的內容存檔為可識別的格式


SCORM的缺點:

  • 缺乏相關更新
  • 缺乏對用戶活動的深入分析
  • 大部份創作工具仍然只允許以Flash格式顯示內容(儘管當今Adobe甚至不支持Flash)


總括而言,對於那些想要轉換一些非電子課程的人來說,這格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例如可將舊的PowerPoint轉換為跨平台的在線學習課程而無需花錢。大量的創作工具具有SCORM轉換功能。你可以用這些創作工具或LMS創建一些課程,以SCORM的形式發佈至LMS中。另外,如果你要更改平台,SCORM 都是兼容的,你可以簡單地導出和導入所有學習資料。可是此格式也因流動裝置和Wi-Fi 的出現已變得捉襟見肘。


細說電子學習格式歷史後,在下回我們會進入新世代,xAPI 和 LTI。

關於Hillman

一個在電子學習打滾了十載的IT人,不停去和教師構想及創出新的電子學習教學法,希望利用電子教學發揮學生的潛能及打破傳統教學模式,藉此提升學與教的質索。他經常在教育局「打遊擊」,教授PDP和教師分享電子學習在世界的最新發展。Hillman為香港電子教育發展商會 (HKEDA)會長及八達科技有限公司科技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