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優材早教|何容雅瑩校監】小一升學選校有辦法!

17-11-2020
thumb_2820_900_600_0_0_crop


明天又是新一年公布統一派位結果的日子,有些家長問我:若果未能如願入讀心儀的小學,應該怎麼辦?我覺得最重要的,反而是如何為孩子選擇合適他們的學校。那麼應該怎樣替孩子選擇適合他們的學校呢?讓我來替大家探討一下這個大挑戰吧!


選擇學校前的準備,除了在網頁了解學校特色外,還必須出席該校的學校簡介會,深入了解;再按孩子們的特質分析與該校的異同,來決定是否適合入讀。家長不要衝鋒陷陣,為孩子選校之際,首先認真想想,怎樣才是為孩子挑選學校的正確態度?


無可否認,為孩子選擇小學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家長必須小心謹慎,知道怎樣選擇。有些家長偏愛那些「一條龍」學校 (即小學和中學有聯繫,可以直升中學的學校),認為這樣可免卻中學選校的煩惱。不過事實上,他們可能只是不想孩子捱苦,誤以為選擇「一條龍」學校可以一勞永逸,結果忽略了學校的教學方針或學習模式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


家長為孩子選擇學校時也要多花功夫,好好了解學校的辦學理念,以及爭取機會與校長、老師和學生見面,了解一下學校辦學的理念、教學計劃是否能付諸實行,這些才是選擇學校時首要考慮的因素。


就如成年人要轉換一份工作,也需要一段時間適應;何況是小孩子,轉換學校、轉換老師對孩子而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而家長也會很緊張,所以在決定前要想清楚。如果已獲一所學校取錄,便應該重新分析該校的特色與長處,是否能夠讓自己的孩子在這學校發揮所長,再協助和鼓勵孩子,給他們空間去適應。不過,即使孩子已經入讀一條龍學校,家長也需要審時度勢,一旦發現問題,便要隨即調整或改變選擇,以免耽誤孩子的學業。


孩子接受教育的時間是有限的,錯過了的學習黃金時間便不能追回。因此,家長在選擇學校方面必須多花心思,在下決定前要仔細了解,否則入讀後才後悔要轉校,讓孩子重新適應新環境便是很困難的事情。


另外要考慮學制的不同,例如本地傳統學校 (local School)、國際學校(International School),兩種學制分別適合不同的學童。那麼如何正確地為孩子挑選不同的學制呢?家長便應看看自己的孩子的天生特質和學習風格。下兩輯我將會為家長探討如何因應自己孩子的特質和學習風格去選擇學校的要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