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成長】時刻留意小朋友情緒表現

13-11-2020
thumb_2991_900_600_0_0_crop


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再次爆發,教育局宣布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提早放暑假,相信不少家長和學生童心情忐忑。《新城教育+》節目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與家長分享如何幫助小朋友減輕壓力。


重新適應網上學習


本地感染個案持續增加,教育局呼籲盡量不要進行暑期活動班,需要盡量利用空間保持學生的健康,減少社交接觸,亦建議學生留在家中。Bally指由2月開始停課,學校已轉為網上課程,雖然再次停課,但亦沒有太大影響。不過對於學生來說可能影響會較大,剛回復正常上學的日子突然又停課,沒有面授課程,小朋友常留在家中,要重新適應網上教學模式。


留意子女的情緒表現


不少家長已經為子女報讀暑期活動,但受到疫情的影響,部份活動可能要被迫取消,同時家長亦未必安心而自行取消活動。Bally認為家長先不要擔心子女的暑假安排,反而應該要留意小朋友的社交狀況與個人表達能力,始終未能與同學和老師見面,長時間停課將為學童帶來情緒後遺症,家長要仔細留意及觀察子女的表現。


提升小朋友抗逆能力


Bally提醒家長應該趁著這段時間提升子女的抗逆力,之前復課的時候,不少學校為追上教學進度,密集地安排測驗、考試,有小朋友未必能夠適應,因而感覺壓力大,情緒容易波動。想減輕小朋友的壓力,其實有好多人都可以從旁協助,不只是父母,家中四大長老、老師、活動導師等都可以給予幫助,增強小朋友的抗逆能力,改善學習環境和學習動機。


家長要學會體諒孩子


壓力未必一定是負面,適當的壓力能成為學習的推動力,但Bally指壓力最好是來自學生本身,是學生打從心底認為自己做得未夠好,而不是只為滿足父母、老師的要求。另一方面,家長要懂得體諒小朋友,每個小朋友的學習能力和接受教學的方式不同,有部份未必適應網上學習,不要將所有責任歸咎在他們身上,相反應該要想辦法幫助子女,懂得因材施教,而不是怪責讓小朋友更大壓力。


想了解更多教學和育兒方法,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11時至12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新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