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親子教育】如何令小朋友乖乖守承諾

13-11-2020
thumb_2277_300_200_0_0_crop


在家庭相處的日常,相信不論孩子或家長都曾向對方定下不少承諾。不過,很多家長就曾反映子女有不守信用的問題,到底應該如何令他們學懂信守諾言的重要性?


你有守承諾的習慣嗎?


其實在尋求改變子女的方法前,家長應先審視自己的習慣!每天向子女許下各式各樣的承諾,又有否一一兌現呢? 很多承諾在父母眼中可能只是一件非常細微的事情,例如答應子女週末一起到公園遊樂。但有些時候往往因為種種的外在因素,譬如工作繁忙、勞累等令你最後無法實踐諾言。當子女因為父母沒兌現承諾而出現不滿的情緒時,很多家長都會忍不住為小朋友冠上不聽話、不明白事理、不體諒父母等罪名。其實你仔細回想,此等狀況出現的原因亦是因為父母先不守諾言。當應作為榜樣的你亦沒有以身作則,小朋友又如何學懂信守諾言的重要性?


許下承諾前先想想可行性


家長未能兌現承諾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所許下之承諾較難實現!當遇到此問題時,家長又應如何處理? Bally就以自身經歷作事例,她的小女兒十二歲生日時希望她可以實現三年前的承諾,批准她染髮。Bally從來沒想到小女兒會記得此事,但最令她始料不及的是,小女兒最後竟決定跟隨韓風潮流把頭髮染成粉紅色。最後Bally在平衡過各種考慮後,覺得事情並沒有影響到他人,所以亦決定信守承諾。不過,她亦同時提醒了小女兒各種染髮後的後果,同時亦希望她明白作為母親的難處。Bally認為,她可以拒絕兌現承諾,但或許事後她就再也得到女兒的尊重及信任,而且她亦希望給予女兒一個為自己決定負責任的機會。雖然在別人眼中可能會認為她作為一個教育集團的校長及校監,不應該讓孩子作這樣的事情,但她希望與女兒擁有一段重視承諾及聯繫的關係。因為無論她做了怎麼樣的決定,外間都會出現不同的意見,因此其實外人的目光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在女兒心目中樹立一個守信的榜樣,同時亦可給予女兒一個成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