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說謊的背後】要教好孩子 先了解行為動機

13-11-2020
thumb_2059_300_200_0_0_crop


子女開始講大話,是否真的學壞了? 相信很多家長都會遇到這個問題。 其實小朋友突然自己學懂說謊,很可能是與人類與生俱來的自我保護能力有關!


Bally就曾經遇過以下個案︰


小朋友下課後,被接放學的長輩發現尿褲子,向學校查詢為何會出現如此問題。小朋友起初亦不肯承認,只說不知道在何時弄濕了褲子。後來經老師作了長時間的溝通與了解,小朋友最後哭着承認自己的確是前往洗手間的途中,忍不住尿褲子了。至於不承認的原因,原來是因為小朋友的家長認為四至五歲的孩童理應有一定的自制能力,因此當媽媽發現事實時或會不能接受而動手打小朋友,甚至將其趕出家門。小朋友因為懼怕道出事實的後果而矢口否認自己尿褲子的事實。


這個例子令人反思,其實小朋友講大話背後的原因與動機,是否因為講大話的結果嚇怕了他們呢? 想要真正的改正孩子撒謊行為,家長在發現小朋友講大話的時候,首要做的並非打罵及設法阻止他們講大話,而是心平氣和地與子女探討一下講大話的動機和原因。只要溝通做得好,打消他們害怕受罰的想法,便能改正撒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