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協助孩子重拾閱讀習慣】如何戒掉電子奶咀

13-11-2020
thumb_2016_300_200_0_0_crop


不少家長都曾問過一個問題︰「如何為子女戒掉電子奶咀? 」


電子奶咀的出現,源於家長在應對子女「扭計」時,出動電子產品安撫其情緒及讓他們安靜下來。久而久之,「機不離手」便成為孩子的習慣!


至於為何戒掉電子奶咀那麼困難,家長不妨審視一下,自己是否亦習慣「機不離手」呢? 如果你亦是長期拿着電子產品,孩子自然會「有樣學樣」!同樣地,如果你希望為子女培養出閱讀習慣,首先就要在家中營造閱讀氛圍!


要戒掉電子奶咀,可以從子女日常的興趣及活動入手。首先,要為小朋友編排好一天的時間表。舉例,由3歲開始,家長可與子女一同製作時間表,並將其放大及放在家中當眼地方。而活動的編排應由小朋友「喜歡」及「不喜歡」的活動用梅花間竹的方式相隔著。「不喜歡」的活動是指令家長最頭痛的幾項,如食飯、做功課、洗澡等。在這些小朋友「不喜歡」的活動中間,夾雜他們「喜歡」的活動配合。例如,「遊戲 -> 做功課 -> 玩電子奶咀 (10分鐘)-> 洗澡」。跟着以上原理編排星期一至日的活動,當設有時間表後,小朋友便會自動自覺,跟隨時間表去生活。久而久之,就可以戒掉電子奶咀,因為他們無意中,減少了玩電子奶咀的時間。


有家長亦好奇,自己在家中照顧一個小朋友已經困難重重,為何學校老師們卻可以同時控制二、三十個學生? 其實當中秘訣便是時間表!因為學校設有時間表,每天的生活很有規律,小朋友很清楚每個時間需要做甚麼。只要子女對每天安排的行程有了一定的認知,便會乖乖合作!所以如果家長想要好好控制子女放學回家後的活動時間,只需要與他們一起訂下時間表,並在小朋友按時完成活動後在時間表上打「√」,及給予適當的讚許。每天循序漸進,小朋友自然會慢慢戒掉電子奶咀的問題。小朋友愛上電子奶咀的最大原因是因為他們太空閒。只要訂好時間表,從小培養良好習慣,問題會自然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