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名幼訓練班|地區及超級名幼Offer點揀好?分析安基司/學之園/根德園/St. Cat

17-02-2023
名幼訓練班|-學之園-安基司-選校

很多幼稚園K1面試已經完結,學校已陸續發出不同的取錄信,有很多家長有很多offer不知如何選擇,這是Elaine老師經常提及的Happy problems。如孩子同時獲得名幼offer,例如安基司、學之園等,應如何抉擇?Elaine老師有這樣見解。


按孩子的性格揀right school

Elaine老師分享一個案例:有家長住大埔,幫小朋友報大部區的安基司K1幼稚園,同時報名馬鞍山的學之園,兩所學校最後取錄小朋友,他掙扎安基司或是學之園。


事實上,很多家長為了安全起見,幫孩子報讀很多幼稚園,有些是屋企附近的幼稚園;有些家長會試試實力,能否幫孩子入到超級名幼。很多家長抱着嘗試和的隨緣心態;有些則是志在必得,如果未能得到名牌幼稚園取錄,就會感到很失落。

正如以上案例,孩子考入超級名幼和地區名幼,考超級名幼就是為了準備小一,更容易考入心儀的直資和私立小學。

地區名校就是區內著名的學校,返學很方便,真是各有長短,這位家長掙扎很久,Elaine老師建議家長需要了解孩子的性格和選擇一間合適的學校給孩子,因為重點是找一間 right school,而不只是一間good school。

入到學之園未必好?

Elaine老師認為,獲學之園取錄當然是好,因為始終是入到名校,作為家長會有點自豪,但他遇過一些例子,入讀學之園後追不到到進度,而且面對很大功課的壓力,父母跟不上孩子的節奏,學校有很多功課需要家長配合,因為學校的其中一個重點就是家校合作,家長表示沒有太多時間,便覺得入到學之園也有壓力。所以要看看自己的孩子能否接受大量的功課和教材、學習很多東西,這些都很看小朋友的性格和能力。

本地升學|10月仲有得報名 直資私立學校小一入學懶人包

另外,家長也要看看能否負擔大量時間參與學校活動,其實每間學校都需要家長投入時間,例如家長講故事和跟進小朋友的功課等,這些都是必要的。


Elaine老師認為,正因為要考慮家長和孩子,所以能否入到學之園或其他名幼,不是最大的考慮因素。假如小朋友的能力很高,學校取錄孩子,表示認同孩子的能力,而家長同樣應付得到、交通也能處理,這間學校可以選擇入讀了。

根德園學習模式較傳統

有家長提問傳統的幼稚園和活動式教學法的幼稚園應如何選擇。例如根德園和St Catherine’s(國際英文幼稚園暨幼兒園,簡稱St. Cat)。兩所幼稚園的差異較大,根德園是一間需要小朋友「坐定定」的傳統學校,St. Cat是需要孩子多點活動,從遊戲中學習,這兩間學校的教學模式較為相反。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如果小朋友的性格較為活潑和好動,喜歡透過遊戲中學習,而家長卻選擇了根德園,強迫小朋友坐定定,孩子只會感到辛苦。有家長的想法是小朋友越坐不定,便要選擇一間「坐定定」的學校,希望改善「坐不定」的情況,Elaine老師認為這想法未必是對的,這是一個迷思,其實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同,就剛才的例子,該小朋友是需要活動教學才有效學習,因此家長要順着他的學習模式,才能鞏固他的知識和學習態度。活動式學習不是沒有紀律,學校都有一定程度的要求,不會讓小朋友完全放任。家長需要理解學校的紀律不是黑和白二分法,只要找到小朋友性格的學校,便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提升他們的自信心,讓他們喜歡愉快上堂,這樣對他們未來的學習很有幫助。如果小朋友上課感到有壓力,不喜歡學習,甚至知道上課就想喊,這對小朋友長遠學習或考小一而言,成效會倒退,不能令他們進步。

龍校好不好?

假設每間學校都適合小朋友,小朋友性格特質也不錯,如手上有兩個以上心儀學校的offer,應該選擇哪學校呢?

Elaine老師表示,如果各情況和因素都很接近的話,家長又不考慮車程和學費等,而那所學校能幫助小朋友入到心儀小學,升小的資源會多一點的話,會較建議家長選擇它。因為考小學比考幼稚園更難,她強調「有龍校請先考慮龍校」,騎牛搵馬的狀態看似不好,但其實是幫助家長預備一個水泡。假如小朋友入到龍校,之後預備升小,即使未得到其他小學取錄,都不至於有很大心理壓力。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