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學面試精英 |Ms Claudia Chu 小一面試訓練必睇 面試範圍+面試陷阱+能力訓練

20-02-2023
ms chu

相信都好緊張小朋友嘅小一升學,小學面試着重小朋友嘅認知及思維能力,而品德培養都係不可忽略嘅一環,父母若能從自小對孩子進行相關訓練及培養,準備升學面試嘅時候就會輕鬆得多。作為資深教育工作者嘅Ms Chu今次會同大家分享小一面試嘅重點訓練及注意事項!

小一面試範圍包括什麼?

自我認知:自己丶家庭丶和家人丶生活習慣丶校園生活和同學朋友
常識:交通工具丶時間丶季節丶職業丶食物等
認知能力:數字丶顏色丶形狀常見物件常見文字等
觀察能力:比較位置先後分類觀察圖片等
思維能力:序列丶推理丶迷宮丶連線等

以上範圍雖然廣泛,通常在幼稚園課程內涵蓋,坊間的面試班亦能針對性地加強各種認知及能力。

真的要零歲開始訓練

一、 對人要有禮貌

(1) 懂得與周圍的人,包括親友或大廈的管理員說早晨丶午安丶Hello,告別時說拜拜、再見、下次見等。
(2) 適當時候說謝謝丶對不起。
(3) 不打斷別人的說話。
(4) 鼓勵孩子說話時要眼望對方,面帶微笑,平日坐着和站立的姿態細要端正。

家長小貼士

家長能以身作則,不只吩咐或教導小朋友跟其他人打招呼,平日在生活中亦能身教,對周圍的人有禮微笑。有時孩子天性害羞,未能即時適應陌生人,家長們不要過分催逼或擔心,家長持續的待人態度是會感染孩子的。父母想教孩子懂得禮貌 ,但請家傭做家務時,採用的是呼喝的態度, 還是會說「唔該丶謝謝」,孩子是看在眼裏的。

 二、孩子充滿好奇心和創造力

孩子對事物充滿好奇丶富想像力和創造力,絕對有助孩子,在日後學術探究上有更出色的表現。

家長小貼士

孩子每事問時,家長不能表露厭煩的表情和態度,縱然有時身心俱疲,千萬不要敷衍丶指責或阻止孩子好奇的行為,可暫且請其他家庭成員照顧孩子。因為家長漠不關心或冷淡的反應會泯滅孩子的好奇天性,所以要欣賞孩子每事問的探索態度。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三、專注和聆聽

家長小貼士

利用一些益智玩具訓練孩子的專注力 例如模型丶砌圖或Lego是不錯的選擇; 也可用一些俯拾即是的物資如紅豆丶綠豆丶黃豆及三個不同顏色的小碗,訓練時請孩子一手拿着碗,再用主力手前兩指一手將紅豆放在黃色碗,將綠豆放在紅色碗,再將黃豆放在綠色碗。開始時每種豆子放五至十顆豆,逐漸按孩子的能力增加數量。經過訓練後,孩子的小肌肉會更靈活,專注力逐漸提高,逐漸也能夠坐得端正持久,習慣面試及小學上課的模式。

四、戒除壞習慣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以身作則 並多加提醒孩子戒除小動作如或玩耍時除鞋丶托腮丶咬手指丶喜歡插話或挖鼻孔等壞習慣。

家長小貼士

針對性地講一些故事或童話,使孩子認識到自己的不良習慣。比如孩子喜歡挖鼻孔,家長可以說醜八怪的故事,主角醜八怪的鼻孔是怎樣來的,讓孩子通過這個誇張的故事,明白挖鼻孔所帶來的危害,從而激發改正的願望。

小一面試老師注重甚麽

一、 有禮貌

孩子懂得發問前先舉手,並懂得在校長或老師示意後才坐下,孩子不要隨便離開椅子。不要過分做作,流露孩子真本性較令老師或校長接受。

二、能聽從老師指示

孩子不需要老師重複提醒,便能夠迅速地聽從及完成老師的指示。

三、能說完整句子

孩子儘量不以單字作答,才可以顯出孩子有基本語文組織能力。

四、能有效和別人溝通

孩子能有信心和有條理地敘述事件或能看圖講故事。

五、能以基本英語應對

孩子最理想是能以完整英語句子作答。

六、主動好奇

不少名校面試的主要目的,並非考驗小朋友能否說出答案,而是想查考他們在回答問題時的反應。所以就算不懂回答,也要保持鎮定,明確地表示自己渴望尋求答案,因為主動好奇,才是老師留意的重點。

家長小貼士

(1) 孩子說話時父母應盡量聆聽和尊重,會增強孩子表達的意願和信心。
(2) 多和孩子一起看圖書及說故事,是提升孩子語文能力的不二之選。
(3) 語文能力不是在短短的面試班能培養,孩子參加有質素的英文班,必定能提升孩子的英語表達能力。
(4) 家長學習欣賞孩子的好奇心,鼓勵孩子積極探究。

本地升學|激活小學英語教材由學校設計 培養學生自學能力享受學習

小一面試陷阱

(1) 很多學校都會透過活動形式進行,藉此觀察孩子的性格與小孩之間的互動,最常見的任務是小手工丶畫畫或問答比賽。玩集體遊戲的重點不是輸贏,反而是什麼態度玩這遊戲。小朋友在玩遊戲時遇到困難的反應怎樣?會放棄退縮是繼續嘗試?怎樣接受負面感覺等等?老師會藉此觀察小孩是否霸道丶無禮丶沒規矩……只要孩子主動、開朗、有禮貌、守規矩或懂得幫助別人,小組面試時會留下好印象,父母應從小培養孩子正確的態度。

(2) 小朋友與人相處及待人的態度也是重要一環,舉例説,有人在後面經過,該孩子會將椅子拉前讓其他人順利橫過,還是置之不理?又或是有其他小朋友的玩具跌在地上,孩子會出手協助還是無動於衷? 這些都能反映其社交表現,父母應從小以身作則教導。

(3) 遊戲時可看到小朋友的耐性和韌力,例如有些遊戲較沉悶時,孩子是否表現沒有耐性?等候考試都是一種耐性的考驗, 當小朋友遇到困難時,是否願意繼續嘗試?看見別人完成時,小朋友自己未完成,是否也願意堅持下去?

(4) 有時學校讓孩子玩遊戲,刻意製造情境讓孩子解難,例如八個小朋友只供五張椅子,看看沒有椅子的小朋友的反應,是會互相爭先恐後,還是會有禮讓座等。

(5) 在集體遊戲或搶答時,老師會邀請較被動的同學參與,如果不被選中,千萬不要表露深深不忿的表情。

家長小貼士

(1)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師,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位學校;除了讓孩子上興趣班及面試班外,最重要還是父母要學習怎樣作為一個典範。
(2) 耐性和韌力是兩項截然不同的能力,家長可在家中和孩子多玩桌上遊戲,讓孩子學習怎樣輸,也是一項培養耐性和韌力的訓練。
(3) 如家長陪同面試,家長切忌過分緊張,如孩子面試表現失準,家長請勿表露擔心不滿意的情緒。

如何訓練孩子的耐性和韌力?

這遊戲經專家設計,能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維、解難能力,觀察力、專注力和耐性,對情緒控制都有幫助,最重要是小朋友從中學懂輸贏,明白玩遊戲輸了可能是跟策略運用或運氣有關,父母儘量訓練孩子不能一輸就一蹶不振,反而學會沉着應戰和捲土重來。

蛋頭先生敲磚塊(Humpty Dumpty′s)      

遊戲玩法:
先組裝架子,將蛋頭先生放上砌好的磚牆上,然後用小鏟子輪流推掉磚塊,盡量不要讓蛋頭先生掉下來。誰在推動磚塊時讓牆垮掉,蛋頭先生從牆上摔下來,誰就輸了。

遊戲人數:2人或以上

好處:
從砌牆開始訓練小手的靈活度 拆牆怎麼拆才可以讓蛋頭先生依然坐在牆上保持平衡,可訓練小朋友思考、手眼協調和專注力玩遊戲,期間也可以觀察到小朋友面對輸贏時的情緒管理,以及跟其他小朋友的互動。

適用年齡:3 歲以上

此文章授權轉載

 

 

Ms Claudia Chu 資優教育中心創辦人 Ms Chu:Founder of Elite
資優教育中心官網
Facebook
YouTube

1.「真的要這麼早預備嗎?小一派位及 面試攻略」電子書作者
2. 前拔萃小學主任, 曾任全日制小學主任及小一面試訓練老師逾十五年
3. 教授Band one學生/準學生超過15000小時
4. 教育碩士,主修英語教學
5. 大學頒授英語教學獎第一名 (共250現職教師投考)
6. 教授學生來自聖保羅男女中學暨小學,九龍塘宣道小學,拔萃小學,九龍塘小學,聖方濟各小學,瑪利諾修院學校(小學部),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嘉諾撒聖家書院,聖羅撒小學,九龍塘官立小學,崇真小學,培正小學等
7. 港創業品牌大獎2020,並榮獲最佳高教學效能教育中心創業品牌大獎
8. . 參與香港創業品牌大獎2021,並榮獲最佳卓越教學教育中心品牌大獎
9. 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獲傑出機構培訓獎
10. Ms Chu 培訓學生參與全港中英文徵文大賽2021 ,並榮獲傑出老師培訓獎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功課少教學用心 鼓勵主動學習而非聚焦分數高低

本地升學-小學-救恩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