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強逼背書隨時破壞親子關係 學好語文應先聽說後讀寫

22-02-2023
人仔細細|背書-學習技巧-親子關係

背誦佳詞對小朋友提升中國語文和中國文化基礎水平,有潛移默化的作用。不過,好多小朋友為應付默書考試而強背,有時做功課是為做而做,ABC Pathways Group 創辦人Bally提醒父母,子女學習過程中要以終身受用為目的,水過鴨背沒有意思。

她舉《弟子規》為例,如果背得熟,日常作為提醒,潛移默化,長大後就能夠實踐孝順、禮儀出來,這是一個長遠的目的。假若目的是為背而背,只為應付默書,背誦後便忘記,認為這是沒有意思,而且背不好會破壞親子關係。


Bally分享一個例子,她的女兒好多次國語默書得95分,原因是混淆「的」和「得」,而扣了5分,常常被嫲嫲責備,Bally就認為不值得為了5分破壞關係,也不值得她。只要她明白扣分的原因,那5分值得扣;比起嫲嫲要孫兒罰寫十次更有效。罰寫只會破壞親子關係,減低她對中文的興趣,得不償失。Bally想提醒父母,子女學習過程中要以一世都能運用得到作為目的。

 

知識須終身受用

中英文學習模式是首先學識聽,後學講,最後學識讀。以《弟子規》為例,Bally會先錄音,讓孩子坐車時聽着、在家中不同時段播錄音,讓他慢慢掌握。比起看着文字來背更有效。當他聽着錄音,之後再看文字,會較容易上手。前提是先理解,然後在不同時間,不斷重複,藉以加強記憶。


Bally 認為勤力不是要看到結果,家長不要讓孩子認為勤力的目的是要得到回報。她又認為背誦是要有一生的得着,即使不用考試也能背出才是受用。她有朋友會考歷史科取A,但現在也什麼也不記得,因為他的目的只是考試取高分,而不是終身受用,Bally 認為「高分有什麼意思呢?」

人仔細細|肩負起社會責任為有需要學童提供免費教學 按照學生能力編班因材施教

不鼓勵「臨急抱佛腳」

現在社會以分數判斷孩子聰明與否,若是「臨急抱佛腳」卻取得高分,而獲家長讚賞,並不是一個適當的讚美,這是變相鼓勵他臨尾才準備,之前不需要準備工夫。事實上是錯過學習很多知識,最後要「惡補」,即使花幾日時間溫習也無用,因為不是記憶和學習能力的問題,而是應付不到累積的知識學習。所以學習應該要重複性,每日溫習。


除了背誦,好多香港學生做功課的取態是為做而做,Bally認為,家長要給子女一個想法——開心地做功課;或者把功課轉化為家課,親子一起做,先鼓勵孩子把功課懂得的部分做起,有不明的地方才與家長一起做。若果孩子不停對家長說「唔識做」,家長可以設一個目標,例如「當你完成某個目標,媽媽就陪你的時間多些。假若你什麼都不做,我只會用5分鐘來解題,之後你自己完成。」小朋友都喜歡家長陪伴,所以這才有動力快快地完成功課。


如果有興趣登記參與校長簡介會的家長,可到Bally 與你童行了解詳情。

https://zh-hk.facebook.com/ballytogetherwewalk/

 

相關文章
子女成長 |讀書叻先有將來?多面發挖潛能為成才基本步
人仔細細|運動對孩子成長極為重要 從中學懂追求成功 面對失敗
人仔細細|學校教學模式影響子女投入程度 家長選擇學校切忌貪方便

人仔細細|拜年-子女教養-分辨好壞
人仔細細|拜年-子女教養-分辨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