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面試起跑線|製作Portfolio四個必知要訣 拆解國際音小+真道收生要求

22-02-2023
面試起跑線|portfolio-真道書院-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

家長為小朋友報讀私立及直資小學時需要準備Portfolio,如何在數千份申請中突圍而出?家長必須留意四個竅門。Ms Emma會為大家分析哪類學生較適合入讀私立學校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和直資一條龍中小學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Portfolio要呈現小朋友優點

Ms Emma指出,Portfolio並非小朋友的履歷,反而是最能呈現小朋友的簡介。學校老師收數千份Portfolio,他們未必會細閱所有文字,所以家長製作時應多加圖畫,吸引閱讀。Ms Emma整合四個重點:

第一點:展示子女特質

家長要留意報考的學校是收什麼類型的學生。假設報讀的學校是活動式教學,較重視運動方面,舉例是王錦輝中小學,家長想孩子帶給老師印象是陽光,那麼相片不一定要穿整整齊齊的校服。相反,家長應找些參加活動、消閑,能夠顯示孩子出最多笑容,笑容最燦爛一面去呈現給老師,這是非常恰當的做法。假設是報讀聖保羅男女書院,則需要較正統、書卷味較濃的照片,例如穿有領的恤衫、穿校服。Ms Emma推薦穿冬季校服,因為有煲呔,看上來很四正。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第二點:多用不同主題相片

家長要儲定(一)動靜皆宜的相片:動態的相片如做運動、玩歷奇活動、郊外活動;靜態的舉例是在家畫畫、彈琴、專心做事的相片。(二)能夠展現超卓一面:例如玩音樂、畫畫,能顯示出孩子很專心、很有成功感、有自信的一面。(三)家庭照片:家庭照片分兩類,一類是室內的親子時光,例如玩棋、閱讀、吃飯、烹飪、家庭團年;另一類是室外,孩子與爸媽一同探索戶外,例如去海灘、行山、參觀博物館。(四)顯示小朋友熱心公益,例如賣旗、幫助人、參觀慈善機構等。


Ms Emma提醒家長盡早儲定,到時按學校特色再決定什麼主題,例如科學興趣,那就把相關的圖片輯錄成 portfolio。

本地升學| 宣道國際學校入學面試+教學模式大解構

第三點:學術成績
一些成績表或者證書是需要放入Portfolio。語言方面例如英文、普通話的證書,當然成績要標青,例如劍橋英語Movers/Flyers,成績要有13個盾才理想。另外要準備學校嘉許的獎項或證書,證書旁邊加上校長或老師的評語。

第四點:比賽證書

比賽是小朋友表現自己的機會,Ms Emma認為比賽的證書比學術成績更重要。

Ms Emma提醒,絕不要「一本portfolio走天涯」,內容需要按着學校的特色、教學方針,呈現相關方面給學校。例如學校花時間做STEM或全人發展,就要擺放相關內容,令老師看上來很快就認識該學生的特別之處。同時,Portfolio能呈現家庭狀況就最理想。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觀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 從細節中找出學校的好處

國際音小屬關愛校園

私立的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簡稱國際音小):Ms Emma提醒家長此校不是音樂學校,而是教導音樂賞析,以此陶冶性情和靈修的學校。學費包括學生學習一個樂器,另外老師在德育上投放很多時間,關愛情況較多,所以吸引家長報讀,Ms Emma也鼓勵同學報讀國際音小,而且它是最早開放申請的學校。

真道書院十一年教學

至於直資一條龍中小學的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當中有IB選項,要留意的是它提供十一年教學,有別於其他學校十二年教學的安排,所以課程較濃縮、緊湊。同學需要追上進度。Ms Emma認為這學校適合一些學習動機好、肯學肯試肯錯的孩子,但未必是學習根基十分好的,才可以選擇這學校。而且真道書院對學生語文水平有一定要求,學生需要聽得明英語和普通話。Ms Emma認為學術水平有一定基礎適合就讀這所學校。

學校資料
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學費:$60,000(共十期)
地址:九龍鑽石山蒲崗村道182號
學校網址:https://www.icqm.edu.hk

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
學費:$28,600 – $83,680(共十期)
地址:新界將軍澳嶺光街 5 號(第一校舍)、新界將軍澳勤學里 1 號(第二校舍)
學校網址:https://www.logosacademy.edu.hk/

圖片: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網頁、《小學概覽2022》、freepik

Ms Emma是一位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 Ms Emma曾多年留學海外, 對於本地及IB課程數有研究。她擁有超過十年小一入學面試訓練經驗, 其學生遍佈全港直資私小, 包括蔡繼有小學、男拔萃小學、女拔萃小學、聖保羅男女書院小學、 陳守仁小學等。 Ms Emma 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要適當配對學校,潛能便可發揮。她亦擁有兒童心理輔導及心理學雙碩士學位, 善於調整小朋友心理質素及行為,讓他們輕鬆考入心儀學校。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Ms Emma面試課程配合網課及實體課,全面觀察小朋友強弱項並提供選校建議。 上課地點包括:灣仔、 將軍澳、 沙田及長沙灣。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B1kYPdcwEDnWiq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