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常識小字典|甚麼是「我」?

17-02-2023
常識小字典-青少年-自我

甚麼是「我」?各位同學有甚麼可以解釋甚麼是你?你的名字?你所扮演的角色?還是別人如何看待自己?踏入高小或初中,各位將會或已經踏入青春期,在這段時間之中,不論生理、心理都將會經歷很大的變化,我們或會感到無所適從。

常識小字典-青少年-自我

但值得高興的事,這個階段往往是大家認識自我、改變自我的好機會。本文將會從自我的形成、群性發展的重要性、學業與校園在個人成長中扮演的角色以及人生規劃三部曲,解釋一下各位同學可以如何做到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不足以及規劃自己的未來。現在先談談自我形成的部分。

常識小字典-青少年-自我

心理學家艾力森把人生分為八個階段,其中四個時期發生在0-11歲的兒童期;另外三個時期發生在18歲及以後的成年期。至於中間的人生階段,就是11-18歲的青少年期。每個時期也有一個發展的重要性,青少年期可以理解為由兒童過渡至成人的時期,這個時期中,大家需要確立自我的身份認同,建立個人價值及身份,了解自己擅長和不擅長的事情,從而過渡到下一個階段。

青少年時期,大家也會建立自我形象。自我形象,即是知覺到自己是個怎樣的人。而「自我」可以分為「自觀我」以及「理想我」:「自觀我」即是了解自己的特別與強弱項;「理想我」即是自己的理想是怎樣的人。

常識小字典-青少年-自我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人從「自觀我」中了解到自己不懂得打籃球;但「理想我」卻希望成為籃球健將,這樣兩者的差距便十分大。這時,青少年可以選擇接納自己的弱點,把「理想我」的期望降低,或者改變「自觀我」,令到自己更適合成為籃球運動員。如果能夠做到自我接納,令到兩個「我」的差距縮小,青少年便能過渡到更好的自我概念。

在踏入青春期後,大家可能會經歷不論生理或心理的急速成長,並踏入尋找「自我」的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大家需要更勇敢的認識自己,建立個人的價值觀和身分,並接納自己的不足,成就獨一無二的自己,展開未來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