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如何教孩子道歉? 五個步驟教出勇於承擔責任的孩子

16-12-2022
20221213 5個步驟令孩子道歉 郭博士 兒童心事台

如何教孩子道歉?強迫孩子向別人道歉有用嗎?前幾日剛剛在大學任教完《教育心理學》,下班時看到一對兄弟姊妹在吵架,媽媽對弟弟說:「弟弟!立刻向妹妹道歉!說對不起!」

這類事情每一天都在不同的家庭中上映,做這件事的出發點是好的,因為希望能教導孩子學懂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所以我們想教孩子向別人道歉。

可惜,當孩子仍然處於憤怒的狀態,孩子的大腦根本沒有能力觀察自己的行為對別人所做的影響,所以我們並不應該把重點放在強迫孩子向別人道歉,在這篇文章中,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你分享五個步驟,讓你教出勇於承擔責任的孩子。




第一步:先讓孩子的憤怒平靜下來


10 1

如果你的孩子這一刻仍然十分憤怒,請你先關懷孩子這一刻的感受,而非急於在這刻教導孩子,因為孩子在這個狀態下,他並不能理解別人。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二步:幫助孩子學懂表達自己,而非專注在強迫孩子道歉

不管孩子做了什麼事情,孩子這樣做一定背後是有原因的。我們要先打開心扉聆聽孩子所說的話,了解是什麼的原因令孩子做出這樣的行為。只有真正了解孩子做這件事的動機,才能在下一步更有效幫助孩子。

在平日我們與孩子的相處中,我們需要教導孩子以有效的方式與別人表達自己的需要和期望,教導孩子好好打開自己的耳朵,聆聽別人所說的話,同時也教導孩子如何回應別人所說的話。當我們願意做這一步,我們會教導孩子以更深層次去了解自己和別人的需要,而不只是片面地/被逼地向別人道歉。


6



提升孩子的情緒詞匯, 同時提升孩子的中英文能力,參與由郭博士和英國倫敦大學合辦的安定角,安定角落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 https://learn.drrosakwok.com/



第三步:當孩子已經抒發了自己的感受,並且孩子不再生氣,我們要給予孩子力量去面對自己所犯的過錯

當孩子不再處於憤怒的狀態,孩子會更加有能力觀看和了解自己對別人所造成的傷害。我們也會希望讓孩子從小好好觀察自己的行為,以及自己的行為對別人所造成的影響。因此,我們不要把重點放在強迫孩子向別人道歉,相反,我們可以教導孩子他可以像英雄一樣,以更好的方式解決事情。

我們可以對孩子說:「孩子,你知道嗎,你年幼的妹妹把你當作英雄一樣,她很喜歡你。當你對妹妹大叫,這真的十分傷害他的感受,你認為這刻你可以做些什麼,來讓她感覺好一點?」

7


第四步:陪伴孩子一起去面對道歉這件事

陪伴孩子一起去面對道歉這件事的時候,你可以好好聆聽孩子向別人道歉時所使用的語氣。如果孩子這一刻仍然聽起來好像有點生氣,我們需要教導孩子以更好的方式來表達自己,例如我們可以對孩子說:

「我們向別人道歉時,我們可以為自己的行為附上責任。我們先來停一停,靜一靜,因為我希望你真心知道自己的行為對別人所造成的影響,等你真正想道歉時,你才好好道歉。因為,沒有人會喜歡不真誠的道歉。同時,這也不會令你的感覺良好。」

8

第五步:給予孩子建議,讓他能修補關係

我們可以向孩子提供以下的方法,讓他能與身邊的人重建關係,如:

擁抱自己的兄弟姊妹

陪伴兄弟姊妹玩一個遊戲

為自己的兄弟姊妹做家務

如果孩子損毁了一些物品,陪伴孩子一起修補他所損壞的東西

我們要記住,我們並不能強迫孩子做這些事情。相反,我們的專注力需要放在教導孩子明白自己的行為會對別人有影響,同時,也教導孩子我們有能力去令事情變得更加好。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孩子就會慢慢選擇以自己的力量,修補自己所傷害的事情。我們可以向孩子說:「我知道你有能力修補這件事,我很期待看一看你會做些什麼!」你可以擁抱孩子,然後給予孩子一個空間思考自己怎樣做才對這件事有正面的影響。

如果我們的孩子仍然不願意為自己行為附上責任,怎麼辦?

如果你留意到孩子不願意為自己的行為附上責任,這代表孩子這一刻仍然十分憤怒。因此,如果我們能幫助孩子處理他憤怒的情緒,孩子的大腦才有空間來思考自己的行為對別人的影響。我們可以對孩子說:

「我知道你這一刻仍然十分生氣。因此你不希望在這一刻向妹妹道歉。我知道你仍然十分喜歡妹妹,也知道你需要一些時間來處理自己的情緒。你可以先停一停,當你準備好,並且當你想與我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我們再來溝通。我知道你一定有能力令這件事變得更加好。」

5

總結:我們要成為孩子的榜樣

孩子會通過我們每一天的行為學習自己如何與別人相處。因此,我們也要記得當我們與孩子相處時,好好以身作則,教導孩子如何為自己的行為附上責任。

11 1

如果你也想以輕鬆的方法,陪伴孩子安定複雜的情緒,包括憤怒、憂鬱、傷心…歡迎你留意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和英國倫敦大學精神科醫生Dr Farhana一起為你的家庭所準備的<<兒童情緒動畫系列>>。在<<兒童情緒動畫系列>>中,你的孩子會置身於不同的情景,而且故事內容會根據孩子的選擇而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讓孩子能在輕輕鬆鬆的環境下學習安定自己的情緒: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metrial/


如果你想與郭博士做線上一對一諮詢,請教郭博士有關孩子成長的問題/情況,歡迎你在facebook信箱pm郭博士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drrosakwok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