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無功課無測驗就等於愉快學習? 拆解Happy School的三個快樂層次

12-12-2022
20221212 happy school henry sir

Happy School 約於10年前於家長圈之中非常流行,原因是現時的教育制度,重視學生成績,學校為確保學生表現理想而不斷催谷,以致家長及學生均承受很大的壓力。在讀書壓力大的前題下,大家期望壓力較低的選擇,所以近年鄉村學校、芬蘭式戶外教育、不太催谷的直資學校均受到家長歡迎,外界對’好學校’有重新的定義。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為甚麼傳統學校並不Happy? 

在家長心目中,Happy School 的相反是傳統學校,為甚麼傳統學校不能提供愉快的學習環境?是因為學校於現時教育制度之下,要確保學生有傑出成績,才能讓學校保持名校的地位,便可繼續收錄優質的學生。在這個循環的前題下,學校少不免要催谷學生,務求令學生達到較高學術的水平,以為於公開試之中,能獲取較理想的成績。

功課多、測驗多,不但為學生增添壓力,同時為教師以及家長增添壓力,教師要確保學生成積好,家長亦要想盡辦快令子女成績不要墮後。所以於傳統教育制度之下,任何一方的持份者均承受着追成績的壓力。

 


Happy School 的三個快樂層次

Henry Sir 指出不少家長對Happy School的定義是比傳統學校更着重活動教學,功課較少。但其實Happy School具有3個不同的層次 :


第一層次: 愉快學習環境

對學生來說,Happy School 最大的開心來源是學習模式透過以遊戲及活動方式進行,多遊戲、多活動、少功課,對學生而言自然感到快樂。


第二層次: 透過學習帶來的成功感

除遊戲以外,是學習之中所帶出的成就感,是另一種開心的層次。正如學生由執筆開始,透過正確學習的過程,最後不僅能夠執筆,並能執筆繪畫所帶出的成功感、成就感。這種快樂是透過完成任務所產生的成功感,不僅能長遠維持,並能有鼓勵的作用。

第三層次: 與家庭連成一線

家長理解愉快學習對子女成長過程中所帶的好處,並能確實地執行,令家庭的方向團結一致。



 

選擇Happy School 的矛盾

雖然Happy School 的好處不少,但同樣地要面對升學問題,家長們在是否選擇Happy School 時,少不了對升學問題有一些保留,因為子女要有一定的競爭能力,才能入讀較優質的學校,在這個方向下,似乎Happy School 未能提供一定保證,令到家長們出現兩難的局面。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甚麼是快樂的本質?

最後Henry Sir 指出,家長為子女選擇那一類學校的時候,不妨回想一下甚麼是快樂的本質,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快樂的最終目標是能夠自我實現。如果透過不斷自我提升,從而達到開心滿足的感覺的話,其實傳統學校也同樣能達到同樣目的。


所以為子女選擇學校時,不要單靠群組所提供的資訊,要多做資料搜集,了解學校的教育方式及理念,找出一間不但適合子女就讀,更要適合家庭的方向及理念的學校,這才是理想中的’Happy School’。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