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想孩子自律家長先要具備規律生活的執行力 共同訂立時間表 建立並遵守生活契約

12-12-2022
20221212 Jeff 家規 梁SIR


近日有社福機構舉辦親子義工嘉許禮,嘉許家長在這年間與孩子一同在社區中做社會服務,在回顧的過程中,有不少感人和溫馨的場面。這種身體力行的身教模式,讓在場的小朋友可以認識到關愛社會的意義,以及參與義工是一種生活的態度。這種場合對於不同性格和成長背景的孩子的反應有一些差異,有孩子安靜的陪同家長參與整個儀式,但亦有孩子顧著看手機、飲食、甚至是玩手上的玩具,有些家長對孩子的不耐煩顯得十分尷尬。



家長對著孩子提出要求,孩子不順從,甚至是唱反調,會令家長感到孩子不聽話,從而感到煩惱。在日常生活中,很多時候都會發生類著似的情況,即是父母如何著急,孩子也好像懶懶閒,「踢一腳,動一下」,甚至是對家長的要求置之不理。又例如,香港家庭很多時候都是雙職家庭,孩子放學後便由工人或長輩照顧,家長回家的時候往往會看到孩子正在看電視、玩手機、甚至是在HEA;家長看到此情此境多數都經已火冒三丈,在得悉孩子尚未完成功課和溫習後更會無名火起,怒不可遏的情緒因此而產生。家長向社工求助,表示不理解孩子為何不聽話,明知要做功課、要溫習都要耍樂。家長們,有沒有經歷過類似的情景呢?


在沒有生活壓迫的情況下,一般人都希望選擇享樂,而孩子是白紙一張,同樣會作出同樣的選擇。如何讓孩子做到家長的「要求」,是需要進行系統性的訓練和學習,而這樣的訓練和學習,是需要家長與孩子共同進行的,而且是越早進行效果越理想。孩子在未進入青春期時,會以模仿(MODELING)的方式成長,即是家長是怎樣,孩子就是怎樣。


學習時間規律是其中一種受家長歡迎的生活習慣。孩子是需要訓練自己的時間觀念,家長可以與孩子共同撰寫生活時間表,然後一同參與,只要家長是堅決執行,孩子是會模仿的。例如,家長與孩子計劃了上午是做家務1小時,孩子同步是做功課,一小時候一同休息15分鐘後繼續各自進行1小時後再休息15分鐘。在休息的時段中,大家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當鬧鐘響起時,就馬上繼續進行自己的工作。在這樣的循環下,孩子會認同「工作時工作,遊戲時遊戲」的模式,而在孩子與家長的共同契約建立下,孩子自然會習慣聆聽和回應家長的要求。但家長要緊記,對孩子的回應要「講得出,做得到」,否則家長與孩子建立的契約便會被破壞。

家長們希望自己的孩子是聽教聽話的話,那必須要做好自己,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言行和生活習慣。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