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常識小字典| 認識奧運發展的由來

13-02-2023
常識小字典-奧林匹克-希臘

香港的教育,著重的是全人發展。所謂全人教育,包括的是德、智、體、群、美五方面。有人說體育是當中最為重要的一環。為甚麼?因為體育除了可以鍛鍊身體外,更可以同一時間彰顯德、智、群、美的任何一項。

在體育的訓練和比賽的過程,大家有沒有發現,除了個人的毅力不段提升,也越來越有「體育精神」?往往在進行一項運動時,我們除了學習了一種運動的規則,也在過程中不段透過毅力,克服自己的弱點,進求更高的目標,同時尊重別人。

談起體育精神,便不得不提及這項大型運動會-奧運。

奧運的全名是奧林匹克運動會。那麼奧林匹克是甚麼?奧林匹克是古代希臘西南部的一個地方。古希臘人在這個地方祭祀天神宙斯。

既然原本的奧林匹克運動會是一個宗教運動,為何慢慢會發展成為一項大型體育賽事?有說法指由於希臘的城邦堀起,導致各個城邦都希望自己的地方可以得到勝利,從而反映自己的地方很強大。

在四年裡的這段時間,城邦之間會暫停衝突,專心看比賽。那時的奧運不像現在般那麼多項目,只包括賽跑、跳遠、擲鐵餅、擲標槍及角力,稱為「古代五項全能」。

這項全球盛事及後被法國教育家顧拜旦宣揚至全世界,及後決定每四年舉行一次。隨著奧運不斷發展,賽事的項目不斷增加,同時容許女性參賽。奧運在1994年起分為夏季及冬季奧運會,每兩年舉行一項奧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