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小朋友易嬲易喊點處理? 三大原則提升孩子情緒智商

10-02-2023
健康資訊-培養方法-兒童-情商

因應不同的場景所產生的情緒反應,代表著不同的情商(EQ﹕Emotional Intelligence Quotient),具備較高情商的孩子,在成長中會有何好處﹖父母又應該如何培養出較情商高的孩子?

高情商的六大特徵

有社福機構舉辦活動,參加者來自不同階層、不同種族的小學生,目的是希望促進和諧共融。活動後會按照參加者的表現來頒發證書和禮物,有參加者因為不滿自己拿不到心儀的禮物,因而產生了情緒,吵吵鬧鬧的要求更換禮物,在旁的參加者有的一言不發,有的則主動安慰那位吵鬧的同學。 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Daniel Goleman認為「一個人的成功,IQ的作用佔20%,其餘80%是其他的因素,其中情商佔很大的一部份。」故此情緒能影響一個人的表達和溝通能力,甚至有心理學家表示情商比智商更能影響成功。

健康資訊-培養方法-兒童-情商

健康資訊-培養方法-兒童-情商

一般而言,情商高的孩子會有六項特徵:
.自信心較強
.好奇心強
.自制力強
.人際關係良好
.能保持良好的情緒
.同情心強

在漫長的學習道路上,有孩子雖然聰穎過人,但是學習成績不如人意,甚至處於僅僅合格的邊源,原因是孩子把學習當作沉重的負擔,在心理上把學校當作一件負面的事情,令學習、社交、課外活動都變成生活中的壓力;其實只是孩子缺乏正面面對學習的心態,和適當的情緒管理。

妊娠糖尿病對視力的影響

三大原則培養高情商的孩子

健康資訊-培養方法-兒童-情商

為何孩子會有這樣的情緒﹖有家長求助表示有時基於孩子散漫的學習態度而火冒三丈,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家長是孩子最好的人生導師,孩子的行為反映家長的日常。再者,人與人之間的反應是相對的,即是家長今天的情緒是怎樣,孩子的情緒便會怎樣;這種情緒的傳染往往會令家長感到難受。為了提高孩子的情商,除了讓子女參加專業的提升情商活動外,還需要自己作出一些調整。

第一,要給予孩子足夠的關愛,讓孩子得到安全感,才能勇於面對挑戰;
第二,讓孩子有充足表達自己和情緒的機會,使孩子的內在情緒得以渲洩;
第三,父母也要有同理心,明白和尊重孩子當刻的情緒。

圖片來源: 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幼兒-情緒失控-處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