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報讀一條龍學校必考慮5大要項 勿過份依賴學校訪問及討論區資訊

30-01-2023
幼小升學攻略-|henry-sir-一條龍學校-升小-選校

自從孩子出世後,每個家庭最大壓力可能來自選校。作為父母最怕是千辛萬苦選擇了一間錯的學校。選校最有效的方法是深度訪問家長的真實評價,以澄清傳言和誤解,以及如實反映學校的辦學質素、學校文化氛圍等等。不想冒險地選校,Henry Sir教家長選校時留意五方面。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選擇學校無從入手,因為資訊不透明,在網上搜尋到的學校真實資訊少,走向兩方面「極端」,一方面是學校鱔稿,例如校長在YouTube的訪問、學校網站的文章、或公關安排在媒體雜誌的報道,這些都是學校出錢買出來的,好大機會出現不全面的報道和資訊。另一「極端」是社交平台或討論區上以訛傳訛,自稱是用家的評價,但他們是否真的讀過該校呢?而且網上評價很多都是抨擊或未經證實,其他人就算想深入問清楚都不能。所以,最理想是過來人來評論,評論角度包括以下五方面。

五方面評論角度

1. 學校文化

幼小升學攻略-|henry-sir-一條龍學校-升小-選校

這包括教學、學習文化、家長之間的文化、學生之間的相處是如何。Henry Sir認為揀學校最緊要是氛圍,孩子的學術可靠補習班或家庭彌補,唯獨氛圍和文化只有學校才能做到。文化是很難用三言兩語就說出來,一定要透過與用家對談才能了解實際的文化。


2. 教學質素

幼小升學攻略-|henry-sir-一條龍學校-升小-選校

家長可了解移民潮和教師的離職潮會否影響學校教學。另外,學校的功課質素如何,屬抄寫類、創作類(creative)、專題式(project based),或是展示與討論(show and tell)功課。

3. 家校合作

揀一間學校就如揀一個夥伴一同運作六年,如是一條龍學校,就是十多年的合作關係。家長在未清楚學校的情況下作一個決定,是很高風險的。家長可了解學校和家長的關係是平衡、獨大或是有溝通。家長的角色是只聽學校的校政,有沒有回應呢?學校管理層與家長之間有沒有溝通的渠道?能不能暢順合作,互相諒解?揀學校除了要適合小朋友,適合家庭文化也是很關鍵。

本地升學| 學之園35條家長面試題目公開

4. 課外活動

學生不是一個讀書或考試機器,家長都希望子女有更多的體驗,因為人生有約五份一的時光在學校,所以除了讀書以外,學校有沒有特別的體驗給學生也很重要。課外活動可考慮學校硬件和軟件上的配合。

幼小升學攻略-|henry-sir-一條龍學校-升小-選校

5. 家長/ 學生之間的關係

家長可了解過來人有沒有後悔報讀這間學校、有沒有出現嚴重的期望落差。有些學校創辦時有一套理論和堅持,隨着時間流逝,有些政策難免「走樣」,如老師離職、學校文化和方針隨時間而調整、當時學校承諾過的事,迄今有沒有兌現等等。

Henry Sir將會每星期鎖定一間學校做深度分析,訪問過來人的目的,是還原學校的真實情況,包括好與需要改善的地方,一方面幫助家長了解學校情況,讓家長在選校決定是更理性。因為選校決定影響家庭關係和小朋友的成長,牽連十分長遠,所以不能輕看。

Henry Sir |家長通識創辦人,教育專欄作家

Henry Sir 是資深教育工作者,育有一女。在任教通識科10年間,曾教出多位超級狀元。職業生涯中,Henry Sir 見證過無數由普通學生蛻變為狀元,再躍升為頂尖人才的案例,深感培養人才必須從家長心態開始,因為家長的每一個教養決策,都在影響小朋友性格、價值觀和學習動機的形成。

因此,Henry Sir 致力推廣家長通識:期望凝聚業內人士的觀點,讓家長更了解「教育遊戲」最真實的一面,從而作出更理性的教養和升學決策。盼望家長們在恐懼與競爭中,能時刻保持清醒,不忘初心。YouTube頻道

相關文章
本地升學|救恩學校面試準備及教學模式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計劃移民?選擇國際/本地幼稚園應考慮4大因素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把握小一面試關鍵時間點

本地升學-小學面試-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