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食譜|大時大節容易食滯 中醫推介三款開胃消滯茶飲

26-01-2023
健康食譜|消滯-茶飲-中醫

談到食滯腸胃,總是預防勝於治療。大時大節,大家總會忍不住要放肆地吃喝玩樂,節日過後就容易感到腸胃「滯住滯住」。食滯了,不是不吃東西就會沒事,即看中醫如何用健康茶飲防治消滯,保護腸胃健康。

1. 山楂甘草茶(一人份量)

健康食譜|消滯-茶飲-中醫

功效:消食開胃

材料:山楂5g、甘草3g

做法:先把以上材料用熱水沖洗一下,加入300毫升,熱水浸泡20分鐘後可以飲用。

推薦人士:最適合大餐後,肉食過多,感覺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人士。

忌服人士:山楂有活血化瘀的作用,經期及懷孕初期的人士忌服。山楂味酸,胃酸過多的人士慎服。

低卡美食 電飯煲蘑菇雞肉意大利飯 

2. 洛神花柚子茶(一人份量)

健康食譜|消滯-茶飲-中醫

功效:消食開胃、健脾理氣。洛神花果性寒味酸,有開胃、消脂、養顏的作用。柚子味酸、甘,性寒,理氣健脾、幫助消化、化痰止咳的作用。

材料:洛神花 3至4粒、柚子蜜兩至三匙

做法:先把洛神花果用熱水沖洗一下,加入300毫升,熱水浸泡15分鐘,最後加入柚子蜜攪勻即可飲用。

推薦人士: 最適合大餐前後,幫助開胃,增加食慾,也可以幫助消化、減少胃氣。

忌服人士:體質虛寒、經期間之人士,盡量避免飲用。血糖需要控制之人士,可以用陳皮代替柚子蜜。

輕怡之選 – 韓式牛肉泡菜炒粉絲

 3. 檸檬伯爵茶(一人份量)

健康食譜|消滯-茶飲-中醫

功效:健脾消食理氣。檸檬味酸,有幫助消化的作用。伯爵茶是紅茶的一種,也可以用其他紅茶包代替,有溫脾解膩的功效。

材料:檸檬兩片、伯爵茶包一個

做法:先把以上材料用加入300毫升熱水,浸泡10分鐘後可以飲用。

推薦人士:最適合進食生冷食物後,例如魚生、冷飲等等,感覺胃脹胃脹的時候。

忌服人士:茶類飲品含有咖啡因,故建議容易失眠、體質虛寒人士,可以用一片生薑代替茶包,同樣有健脾溫中的效果。

註冊中醫師 何慧欣

圖片來源:Freepik

相關文章 :
健康資訊|慢性痛症越趨年輕化 成人㩒電話低頭60° 受力27kg
健康食譜|甘筍山藥響螺 湯鮮又甜 夏日補充礦物質靚湯之選
健康食譜| 這樣煮肉丸好吃又低脂 香草鮮茄燴美味肉丸

食譜-香草-肉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