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 名人齊齊化身「一樓之長」   體驗平凡街坊的非凡任務

20-01-2022
WhatsApp Image 2023-01-20 at 9.58.19 AM

昔日獅子山下,鄰里之間互相噓寒問暖、借柴米油鹽都是平常事。雖然隨着社會轉變,鄰里之間的交流似乎越來越少,有時連鄰里姓甚名誰也不知道,但猶幸社區仍有不少有心人,樂意擔任「樓長」,默默守護街坊。

究竟「樓長」是什麼?有何職責及特質呢? 早前幾位星級嘉賓包括歌手陳柏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CF)、藝人黃浩然及游泳健將蔡曉慧(Sherry)齊齊走入社區,擔任「一日樓長」,為大家揭曉答案!

星級暖爸陳柏宇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到觀塘秀茂坪邨,化身為「一日樓長」。
藝人黃浩然及泳將蔡曉慧到石硤尾邨體驗「樓長」這個平凡街坊的非凡任務。
藝人黃浩然及泳將蔡曉慧到石硤尾邨體驗「樓長」這個平凡街坊的非凡任務。

鄰里支援 猶如及時雨

探訪有需要的鄰里是「樓長」的日常工作之一,所以四位嘉賓的首要任務就是探訪區內街坊。柏宇探訪的湯婆婆說:「我今年九十幾歲,一個人孤伶伶。幸好『樓長』定期來探我這個獨居婆婆,又帶我到公園散步,令我感到仍然有人關心自己,生活亦變得充實。」

柏宇探訪獨居的湯婆婆,了解到「樓長」會定期探訪鄰里,關顧他們所需。
柏宇探訪獨居的湯婆婆,了解到「樓長」會定期探訪鄰里,關顧他們所需。

另一邊廂,CF探訪雙職母親吉玲。吉玲平日既要工作,又要照顧三位小孩,她表示「樓長」讓她真切體會到遠親不如近鄰:「有時我臨時要加班或有急事外出,未能找到親友代為照顧子女,住在附近的『樓長』都很樂意幫忙,讓我十分放心!」

CF表示吉玲的分享猶如帶他回到六、七十年代的香港。「以前街坊都打開鐵閘,互相照應。『樓長』雖然只是普通街坊,但他們無條件關顧鄰里,編織互助網絡,為社區注入滿滿的人情味!」CF補充,這種守望精神在疫境或危急時更顯重要,因為鄰里往往比居於遠處的親友或會下班的社工更能及時提供支援。

雙職母親吉玲感激「樓長」在日常生活的幫助。
雙職母親吉玲(右二)感激「樓長」在日常生活的幫助。

支援新社區  助居民適應環境

除了在秀茂坪邨外,「樓長」亦因應不同社區的需要,在其他屋邨或社區提供相應的支援。例如近年有不少新公共屋邨相繼落成或重建,「樓長」便在這些新屋邨擔任「盲公竹」的角色,於邨內建立互助網絡,以及協助新居民盡快適應新社區。

浩然及Sherry走訪的石硤尾邨是其中一個重建屋邨,他們探望近年才搬到該邨的許伯伯。許伯伯表示:「當時完全不認識左鄰右里,猶如置身大海般迷茫,幸好有『樓長』定時以電話慰問及探訪,才漸漸適應。」他感謝「樓長」的關心助他捱過疫情期間最孤獨的日子,「這幾年因為疫情,日日在家中對著四面牆。雖然只是一通電話或一盒口罩,但有人關心總覺得安心一點!」

浩然及Sherry探訪前年才搬到石硤尾邨的許伯伯。
浩然及Sherry探訪前年才搬到石硤尾邨的許伯伯。

除了探訪,浩然及Sherry亦協助擺設街站和帶領社區導賞團。Sherry表示:「原來不少街坊都人生路不熟,希望在街站得到一些社區資訊。而『樓長』熟悉社區及有豐富人脈網絡,是這區的『地頭蟲』,能成為新街坊的指路明燈。」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做「樓長」

「樓長」於街站與街坊分享實用的社區資訊。
「樓長」於街站與街坊分享實用的社區資訊。

完成「一日樓長」任務後,浩然對「家」有另一番體會。 「從前我覺得『家』是代表一間『屋』或自己的家人,但今日我體會到鄰里守望之情同樣重要。在石硤尾邨,『樓長』拉近了新舊居民的關係,讓大家都住得開開心心!」

柏宇與Sherry起初以為要成為「樓長」需要有過人之處,但經過體驗後發現「有心」才是最重要。他們異口同聲地表示:「每個人都有可以貢獻的地方,例如時間、人際網絡、專長等,只要對身邊的人主動望多眼、問多句、行多步,就算不是穿著『樓長』的制服,也可以幫助別人。」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樓長」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成為「樓長」。

蹤跡遍各區    播下人情味種子

「樓長」的出現可追溯至2003年,當時正值非典型肺炎(SARS)肆虐,人心惶惶,鄰里關係疏離,情況一如近年疫情。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有見及此,遂資助首批「樓長」計劃,推動街坊貢獻所長關顧鄰里,建立互助互惠的文化,讓社區更有凝聚力。

有見第一代「樓長」計劃成效不錯,基金乘勢鼓勵更多資助計劃因應不同的社區需要,開展「樓長」計劃。直至目前,基金已於全港各區資助超過130個「樓長」計劃,「樓長」的蹤跡遍佈公共屋邨、鄉村、不適切住所等,成為基金資助計劃最具代表性的標誌。


如想了解更多四位嘉賓參與「一日樓長」任務的精華片段,請即觀看以下影片。

有關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於2002年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成立,在社區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推動市民及社會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齊心建立跨界別協作平台及社會支援網絡,從而建立互助互信、守望相助、社區凝聚力等社會資本,讓個人、家庭及組織互相支援,令社區能力得以提升。

基金Facebook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iif.hk

基金網頁www.ciif.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