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大拆解 培僑數理考得深講故事必需借助道具

11-01-2023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名校小學面試每年都「爭崩頭」,縱觀多間名校小學的面試及考核內容,幾乎每一個環節都離不開考核孩子的表達能力,可想言之只要孩子能夠充分掌握表達技巧,成功獲得取錄的機會自然大大提升!今次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Ms Emma與大家深入研究表達能力的鍛鍊,及分享名校小學培僑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的面試貼士。

名校小學表達能力四大考核
為何大部分學校都重視學生的表達能力,例如名校小學培僑書院、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及保良局蔡繼有學校均會讓學生做各類型的小組專題,透過協作方式觀察小朋友的參與性及意見表達,而表達能力的強弱將會反映於學術表現上。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而大部分學校都會透過以下四大項目,考核小朋友的表達能力,家長不妨對症下藥,為孩子做足準備,從小訓練他們的表達能力。

1.描述自己

大部分學校都會請面試生描述一下關於自己的個人背景,最常見的問題是:「你爸爸媽媽係做乜架?」經過Ms Emma的觀察,大部分小朋友都會籠統的回答:「賺錢」、「煮飯洗衫拖地」、「打電腦」、「傾計(開會)」,都是一些答非所問的答案,而背後最主要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孩子用詞不準確,更甚是錯誤理解問題。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可以怎樣做?
父母與孩子分享自己的工作時,應就工作地點、工作內容(一項便足夠)、工作用具及工作伙伴簡單的描述,讓孩子具體準確的理解父母的職業。

2. 表達個人意見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通常學校都會透過提問,觀察面試生的表達能力,其中常見的問題是:「你最鍾意睇邊本書?」或「你最近睇緊咩書?」。

面對這題目,大部分孩子通常回答書名後便到此為止,但其實最理想的答案是將喜歡書本的原因告知老師,或以「受別人推薦」等作答方向加以延伸。

接着校方亦可能會問到:「你最鍾意故事裡面邊個人物?」面對這題目,最理想的答案是需要正反兼並,如作答的是「小紅帽」,如孩子懂得回答小紅帽的優點如善良及孝順等之餘,亦懂得反思小紅帽的缺點如無戒心,則會大大加分!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可以怎樣做?
家長陪同孩一同閱讀故事時,盡量將書本的內容及道理應用於現實生活中,如三隻小豬小紅帽的故事,父母可借故事中的教訓,教導孩子如何提防陌生人。

3. 圖畫描述
大部分小朋友在這部分都表現得比較弱。其實這部分要處理得好,最重要是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維,若然孩子能夠處理好因果關係,對學術上有莫大的幫助。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可以怎樣做?

其實這部分不只要求孩子描述自己在圖畫上的觀察,更要經過多一層思考功夫,例如思考「圖中的物件為何在這裡?」及「圖中的物件在這裡會有什麼影響」等因果關係的聯想,家長可就這個方向,在日常之中對孩子作出訓練。

4. 故事排序

除了圖畫描述,重組故事都是一其中一個考核內容。最常見的考核模式是,孩子先要為圖畫排序,再將故事由頭到尾講述一篇。

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可以怎樣做?

家長先講一次故事,並借此教導小朋友如何分拆故事的先後次序(交代背景 > 發生問題 > 解決方法),再讓孩子講出故事不同時段發生的重要事件。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練習方法一:與孩子一同觀看一些有步驟的內容影片,如烹飪影片,再引導小朋友將每個步驟順次序復述一篇。家長可與孩子一同畫圖畫以協助訓練。

面試起跑線| 直資小學面試標準深入探討  陳守仁小學面試攻略

直資小學面試逐間睇:培僑書院、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

今次Ms Emma與大家分享的是沙田區名校直資小學,分別是培僑書院及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由於兩間均以活動教學方式,資源豐富,因此深得家長歡迎。


據往年面試,兩間學校均設三輪面試,第一輪面試兩者都要求家長為孩子進行面試拍片。

培僑書院(小學)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第一輪面試:往年面試題目為「想幻想自己是一隻小動物。變成動物後你會做什麼?」
這類型題目可見除了表達能力外,亦着重面試生的創意,是考核孩子書本以外的知識。另外亦有一條題目為「你與家人如何慶祝中秋節?」
面試生首先要對節日有基本認知,同時亦需要有足夠的表達能力,講述自己在節慶日子中最喜歡的部分。

第二輪面試:學生與校方單對單面試

坊間有不少說法,提及培僑書院的初小不太主張催谷教學,故認為培僑書院的學術面試部分難度不高,但根據Ms Emma的經驗,培僑書院的學術考核範圍深入,尤其是數理方面,若然家長發現孩子在數理表現出色,更加可考慮報讀培僑書院。


培僑書院以英語及普通話學習,中西薈萃,重視三文兩語,培育學生的語文能力。學習模式以project 及 presentation 為主,鼓勵學生對應題目,進行資料搜集,從中找到答案,許多時間讓學生進行資料搜集。功課量不多,鼓勵學生在課餘時間閱讀,學校亦沒有固定測驗,大多以課堂測驗為主。


類別:一條龍學校、直資小學、男女校
學費:$ 2,5980 / 一年 (小一至小六)
地址:沙田大圍大圍新村路1號
官網:https://www.puikiucollege.edu.hk/

本地升學|培僑書院著重啟發學生學習興趣 功課少騰出時間鼓勵自發閱讀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小學)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面試起跑線-培僑書院-王錦輝小學-面試

第一輪面試:小朋友需要分別講一個中文及英文的故事。如上文提及,家長可與小朋友一同製作圖畫及道具,輔助小朋友能夠講述整個故事脈絡。使用道具協助講故事,會讓小朋友表現得更自然,圖文並茂,注意眼神及身體語言,有助孩子取得高分。


另外亦有要求小朋友作一個天才表演,若然孩子不懂跳舞唱歌等可以展示的技能,朗誦表現得也適宜。因此如家長希望孩子入讀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可提早為孩子培訓一技之長,以便不時之需。


至於第二輪的親子面試,將會留待下一回再為大家拆解,敬請密切留意。


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中小學沒有一年級考試,先讓小一學生適應學習模式,但設持續性評估以跟進學生學習能力,主要透過不同的課堂活動及工作紙等考核學生的各項能力,其他年級亦維持兩次考試及零測驗的制度,考試均不設名次,只評等級,中英默書每月各一次。學校採用活動式教學,提供四種外語課程學習,包括法文、德文、西班牙文及日文。


類別:一條龍學校、直資小學、男女校
學費:$40,960/ 一年
地址:沙田石門安睦里6號
官網:https://www.hkbuas.edu.hk/


Ms Emma是一位專業小一升學顧問及訓練導師。 Ms Emma曾多年留學海外, 對於本地及IB課程數有研究。她擁有超過十年小一入學面試訓練經驗, 其學生遍佈全港直資私小, 包括蔡繼有小學、男拔萃小學、女拔萃小學、聖保羅男女書院小學、 陳守仁小學等。 Ms Emma 相信每位小朋友都有自己獨特之處,只要適當配對學校,潛能便可發揮。她亦擁有兒童心理輔導及心理學雙碩士學位, 善於調整小朋友心理質素及行為,讓他們輕鬆考入心儀學校。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Ms Emma面試課程配合網課及實體課,全面觀察小朋友強弱項並提供選校建議。 上課地點包括:灣仔、 將軍澳、 沙田及長沙灣。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NB1kYPdcwEDnWiqr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