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新年與孩子定短中長期目標 從小規劃人生學識迎難而上

10-01-2023
梁SIR


步入新一年,不少家長在除夕晚上陪同孩子外出慶祝,歡度節日。「一年之計在於春」,意思是在春天時做好未來一年的計劃和安排。農曆新年將至,家長可以善用節日的時機,與孩子暢談人生。


在每次新年的節目裡,都有一個正向的訊息滲透其中,這就是「送舊迎新」。送舊,可以演繹為將舊有、不合用的東西送走;迎新,可以理解為迎接新未來。在進行總結一年經驗的時候,需要肯定孩子已達成的結果,同時需要孩子確認自己不足之處,或未能完成的目標。例如,在學業成績上肯定孩子用功後的改變、肯定孩子積極參加了社區義工服務、贊賞孩子一整年的守時上學和參加活動等等。

另外,家長陪同孩子定立來年計劃的時候,可以根據與孩子總結的不足之處去制訂改善方案,甚至是與孩子詳談人生,從而製定達成人生目標的短、中、長計劃。有家長得悉孩子希望在成長後成為律師,故此與孩子在一年計劃中,設計了暑期工作體驗,以及結交5名律師成為朋友,並在英語學科成績進步。

這些看似理想當然的事情,對於成長中的孩子卻能影響深遠。實踐和總結計劃能夠讓孩子建立做「計劃」的習慣。政府近年在學校推動不少青少年生涯規劃,目的就是希望青少年能夠及早認識自我,從而在成長的路上可以按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發展,而個人的執行能力成為實踐人生目標的關鍵。家長在每年的結束和新一年開始之際,與孩子探討人生的意義和未來,就是訓練孩子每年學懂策劃,以及總結個人目標,向個人定立的目標奮鬥。 孩子成為一個有計劃,有目標,懂得調整心態的人,在人生的路途上不會容易迷失自我,在遇到挫折之時,更會較其他人懂得面對困難,以及以正向的心態迎難而上。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