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中自行分配學位及直資學校申請注意事項

09-01-2023
媽媽online-升中-自行分配學位-直資學校

過去3個月,如果家長有為孩子報讀直資學校的話,應該經歷了一段緊張又刺激的日子。今個星期就是中學自行分配學位申請遞交表格的日子,家長應該如何部署呢?由於在自行分配學位機制下,每位家長只可為孩子遞交兩間學校的申請,分別為選校次序一的學校(首選)及選校次序二的學校(次選),有朋友擔心孩子最後獲得的是次選學校,所以打算只遞交首選學校的申請表格,也有的家長擔心孩子獲得首選學校學位後,便失去次選學校的學位選擇。作為過來人的筆者,則認為無論如何,首選及次選的申請表亦應一併遞交,以下將與大家分享自行分配學位及直資學校申請的十大注意位。

本地升學| 2023三大升中申請方法懶人包

自行分配學位及直資學校申請十大注意位

 (一) 申請的學校不受區域限制,可申請跨區或本區學校,情況與小學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的概念一樣。

(二) 校方並不知道家長遞交的是首選還是次選表格,雖然首選和次選表格顏色不同,但每間學校的首選及次選表格顏色也是不同的,所以不同學校申請表的顏色亦有所不同,學校並不能靠表格顏色判斷家長的取向。

(三) 報考直資學校或自行分配學位申請可以同時進行,家長遞交了自行分配學位表格後,可繼續參加不同直資學校的面試。

(四) 如果家長最終想放棄首選學校而入讀次選學校,可於叩門階段處理

(五) 家長可以在各類型的升中途徑中,均填寫同一所最心儀的學校。即無論於自行分配學位申請、統一派位申請、叩門階段,都揀選自行分配申請的首選學校,從而增加首選學校取錄的機會(需視乎小朋友所屬的Banding及成績是否和首選學校匹配)

(六) 有少部分直資學校可透過自行分配學位申請,與其他直資學校不同,家長報名時需多加留意,如報讀這類型的直資學校,變相會減少了一間自行分配申請的學校配額。

(七) 即使小朋友已有直資學校取錄,亦可申請自行分配學位。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研究中學報名表為升中做好部署

這樣需注意的是,家長不要以為直資學校已收取了小朋友的學生資料表,便不可以申請自行分配學位,這個概念是錯的!萬一孩子被自行分配中的首選學校或次選學校成功取錄,你仍可向被成功錄取的直資學校取回孩子的學生資料表。當然家長要保持禮貌,給予1-2天時間讓直資學校取回相關文件,其實直資學校的書記已習慣了小朋友「轉來轉去」,只需要稍微給予他們時間辦事就可以,家長不必為取回學校資料表一事而過於煩惱。

(八) 第一次呈分試較影響小朋友報考直資學校,第二次呈分試則較影響小朋友報考首選或次選學校的所屬 Banding及機會。而第三次呈分試較影響「大抽獎」(統一派位)的結果,因此一次呈分試失手亦無需太過介懷。如果你小朋友所就讀的學校,大部份同學在第三次呈分試之前已收到學校取錄通知,即表示你小朋友在第三次呈分試後能追上的機會相對較高。

(九)無論是獲得直資學校取錄,抑或是透過自行分配學位獲得的取錄,家長亦只可為孩子選其中之一間學校;即使你的小朋友已獲多間直資學校取錄,家長也只能為孩子選其中一間。

(十)家長切忌為了提早結束派位遊戲,而為孩子報考一間Banding比孩子成績本身更低的學校。為免後悔,我們應該從頭到尾堅持為孩子作最好的選擇。

根據我作為過來人的經驗,即使學生1月時已獲得學校取錄,亦要遞交兩間學校作自行分配學位申請,並且揀選一些比現已獲得取錄資格學校Banding再高一些的學校碰一碰運氣,當然家長也要量力而為,因太進取有時反而浪費了機會。

最後,祝各位家長的孩子也能考到心儀的學校。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直資小學選校心得+面試小貼士
升中・觀點|部分地域仍有剩餘學額 注意五大地區選校不宜過份進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