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研究:哺乳媽媽蔬果攝取不足有機會減弱嬰兒免疫力

22-12-2022
20221222 嬰兒免疫力差

哺乳媽媽的飲食相關重要,因為母乳含有不同的營養成分,對嬰兒的生長發育及健康扮演重要角色。最近香港理工大學未來食品研究院分析香港哺乳媽媽的飲食紀錄及母乳營養成分,發現她們普遍的水果及蔬菜攝取量均少於建議水平,因而影響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等植物營養素含量。母乳若缺乏某些營養素,會對嬰兒發育帶來怎樣的影響?哺乳媽媽該如何改善飲食模式?

 

建立孩子健康基礎的黃金時機

過去20年,香港母乳餵哺率持續上升,對嬰幼兒健康構成怎樣的影響?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分析香港哺乳媽媽的飲食紀錄及母乳營養成分,發現她們普遍的水果及蔬菜攝取量均少於建議水平,其飲食習慣與母乳內的營養水平,尤其是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等植物營養素含量有顯著關係。

研究團隊指,由懷孕開始至嬰幼兒兩歲期間的首1000天,是建立嬰幼兒長遠健康的基礎。母乳含多種營養成分,為他們的健康成長扮演重要的角色。

 

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督導委員會成員、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黃文秀教授(左二)、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羅家禧博士(右二)、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趙丹玥博士(左一)及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專任導師李詩盈博士(右一)介紹研究結果。

 

妊娠糖尿病對視力的影響

 

母乳常見營養成分

理大未來食品研究院督導委員會成員、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教授黃文秀教授表示:「母乳除了有蛋白質及脂肪酸等常見營養成分外,亦有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等植物營養素。這些植物營養素對嬰幼兒的身體發展和減低炎症等亦有着關鍵的作用;缺少其中一項或多項營養素,或會減弱嬰幼兒的免疫力,亦有機會提高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研究兩大結果

 

1.類胡蘿蔔素vs飲食習慣關係

理大研究團隊收集約90名哺乳媽媽的母乳樣本及三天飲食紀錄,並檢測和分析母乳樣本中的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的含量。調查發現只有百分之四的哺乳媽媽的飲食習慣,分別達到衛生署建議「每天2 + 3」的蔬果攝取量及由中國營養學會制訂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的維他命A要求。蔬果攝取量較高者,她們母乳中的類胡蘿蔔素水平亦相對較高。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專任導師李詩盈博士指,部分類胡蘿蔔素能轉化為維他命A,促進嬰兒腦部、視覺及免疫力發展,亦能保護視網膜免受強光所引起的傷害。

 

2.多酚含量vs飲食習慣關係

研究亦發現,哺乳媽媽的蔬果飲食習慣亦與母乳中的多酚含量有直接關係。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趙丹玥博士指,多酚是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炎化合物,可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及減低受病菌感染的風險等。


學者建議:多吃水果及蔬菜

理大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助理教授羅家禧博士建議,哺乳媽媽透過提升水果及蔬菜攝取量,增加母乳當中類胡蘿蔔素及多酚的含量。常見的深綠色蔬菜包括菜心、菠菜、芥蘭及油麥菜,以及蕃薯、紅蘿蔔、南瓜、木瓜及芒果等都是含有豐富植物營養素的食物。

懷孕二三事-營養資訊-哺乳

研究團隊表示,現已開展新一項研究項目——「有營童行」,進一步研究哺乳媽媽飲食習慣對其母乳營養素、嬰兒腸道菌群的組成及其成長的影響。

為孩子健康着想,各位哺乳媽媽記得注意上述的飲食建議。

資料來源:香港理工大學

圖片來源:理大、Flaticon、Pexels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