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 IVE師生應用AI科技開發無人駕駛系統及虛擬人物 「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展示職專教育成果

06-12-2022
VTC 20221206 vtc AI 展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並可以執行不同的任務,例如邏輯推理、影像辨識、分析語言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資訊科技學科師生便應用AI科技開發兩個項目:小型無人駕駛模型車系統「i-Formula」及AI虛擬人物,並即將於職業訓練局(VTC)的「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中展示。


結合編程及元宇宙知識開發小型無人駕駛模型車系統


小型無人駕駛模型車系統「i-Formula」由IVE軟件工程高級文憑、遊戲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及人工智能及智能科技高級文憑師生團隊合作開發。系統內的模型車經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後,可以在軌道上自動行駛、自行辨識跑道及拐彎,完成不同賽事和行程。


有份參與項目的IVE遊戲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學生吳逸鋒(Alan)表示:「開發『i-Formula』的最大挑戰,不但要全面應用課程所學的編程知識和技能,更要學習AI相關編程及算法技巧。我們花了不少時間搜集不同跑道和路軌的影像供AI系統反覆學習,希望提升系統辨認道路情況的準確度。」

IVE遊戲軟件開發高級文憑學生吳逸鋒(左)及IVE(柴灣)資訊科技系講師黃衡哲,介紹團隊開發的小型無人駕駛模型車系統「i-Formula」。



在老師指導下,Alan與同學認識不同及嶄新的IT技術平台,例如建立元宇宙空間、輸入模擬程序等,有助提升AI模型車的行動力。IVE團隊正研究增添AI模型車辨識交通燈和避開障礙物的功能,以及利用在元宇宙上常見的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技術訓練模型車,讓模型車可在不同場景下更準確地自動行駛。

小型無人駕駛模型車系統「i-Formula」經AI機器學習後,模型車可辨識路面情況,使其可於軌道上自動行駛、自行辨識跑道及拐彎,完成不同賽事和行程。

AI虛擬人物自然溝通細緻表情

除「i-Formula」外,IVE遊戲及動畫高級文憑師生合力設計和開發的AI虛擬人物「Ava」。「Ava」是一個對話式虛擬聊天機器人,透過機器學習,Ava能夠自動回答不同問題,與人們自然地溝通。團隊總共用了約一年時間構思至開發系統,當中運用動畫和渲染技術等設計Ava的外貌。最大的挑戰同時是要花大量時間透過AI科技機器學習語言,並要反覆訓練,從而讓Ava建構如人的腦袋,以辨識及自動回答問題。除了語言溝通外,Ava現時已有細緻的面部表情及靈活的身體動作。


「Ava」是一個對話式虛擬聊天機器人,能夠自動回答不同問題,與人自然地溝通,又有細緻的面部表情及靈活的身體動作。

VTC「新世代 新技能」博覽將於12月9至11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5BC舉行,屆時將會展出更多學生及畢業生的作品,大家不容錯過!



【職涯焦點|職場KOL】結合專業 廚藝 與現代化管理 THEi畢業生成餐飲管理生力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