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不要害怕處理孩子的負面情緒 三個方法讓子女與情緒做朋友

28-11-2022
20221128 3招教孩跟情緒做朋友 郭博士 兒童心事台


很多家長也會認為,正面的情緒例如: 喜悅、快樂等就是好的情緒; 相反,憤怒、傷心、沮喪就是壞的情緒。其實孩子的負面情緒並不是洪水猛獸,它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在這篇文章中,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你分享三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幫助你讓孩子與情緒做好朋友。




為什麼孩子的負面情緒並不是洪水猛獸?


一旦我們標籤了情緒就是洪水猛獸,孩子就會對情緒有一個抗拒之心, 越是被抑壓的東西,就越不能得以解決。 因此,長久下去,孩子並不會學懂如何好好面對自己的情緒,當孩子長大後,就會容易傾向用不健康的方式來面對情緒,例如: 酗酒 、吸毒等等。因此,我們應該用更健康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面對情緒。

19

第一個方法:將心比心 理解孩子的壞情緒


傳統的教養方式會拒絕聆聽孩子,會形容小朋友有情緒就是希望得到父母的注意力,是一種苛索。但如果我們平靜自己的心,我們也會留意到,當自己經過漫長的一日,自己感到身心疲累的時候,自己是不是也會比較容易有情緒和動怒? 其實孩子也一樣,當孩子有情緒的時候,父母一句: 「我明白這件事是不容易的。」會比起父母說: 「小小事,不用大吵大鬧地哭!」更容易安定孩子的心。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二個方法: 幫助孩子學習為自己的情緒命名,讓孩子對自己的情緒抱有一個好奇心

家長,我想你思考一下,現在這一刻你正在經歷怎樣的感受?

美國University of Houston一個結合七千人的實驗顯示,一個成人平均只懂得用三個詞語來形容自己的情緒,這包括快樂、不快樂、憤怒。這顯示了一個十分嚴重的問題,就是連大人很多時候也不太知道自己當刻的感受。兒童心理學的研究已經顯示,當小朋友能夠為自己的情緒命名,孩子才能夠慢慢一步一步, 通過思考這些詞語,來對自己的情緒好有一個掌控感,而不會覺得自己被情緒蠶食。

20



提升孩子的情緒詞匯, 同時提升孩子的中英文能力,參與由郭博士和英國倫敦大學合辦的安定角,安定角落適合三歲以上的孩子: https://learn.drrosakwok.com/


同時我們也可以教導孩子為自己的情緒抱有一個好奇心,例如: 當孩子感受到妒忌,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讓孩子知道情緒是我們的好朋友,它十分關心我們,我們可以探索一下為什麼自己當下會有這個情緒,例如如果我們感到妒忌,其實是不是因為我們也希望得到對方的成就? 又或者是不是我們在這件事上覺得有不公平的情況?

如果你也想以輕鬆的方法,陪伴孩子安定複雜的情緒,包括憤怒、憂鬱、傷心…歡迎你留意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和英國倫敦大學精神科醫生Dr Farhana一起為你的家庭所準備的<<兒童情緒動畫系列>>。在<<兒童情緒動畫系列>>中,你的孩子會置身於不同的情景,而且故事內容會根據孩子的選擇而有截然不同的結果,讓孩子能在輕輕鬆鬆的環境下學習安定自己的情緒: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metrial/


第三個方法: 通過動一動自己的身體,教導孩子管理好自己憤怒的情緒


很多情緒也可以通過與孩子作出溝通, 來增加孩子的掌控感 。但如果孩子感受到的是憤怒的話,我們就要做多一步,教導孩子通過一些運動來把自己的憤怒情緒抒發出來。

21

這可能包括:

教導孩子把自己的氣都發洩在一個枕頭上

教孩子打鼓

孩子可以跳動

孩子可以胡亂地畫一幅畫

孩子可以走到洗手間, 把花灑打開, 然後在洗手間裏低吼

因為當孩子這樣做之後,孩子才能把心中的憤怒都抒發出來,然後在憤怒底層下的情緒才會慢慢顯露出來,這可能包括是孩子的焦慮感、失望感等等。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如果你想與郭博士做線上一對一諮詢,請教郭博士有關孩子成長的問題/情況,歡迎你在facebook信箱pm郭博士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drrosakwok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