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直資小學選校心得+面試小貼士

25-11-2022
Yvonne

筆者的小朋友是讀直資小學,其中老大已經升讀到直資中學。為什麼筆者沒有考到一條龍的,筆者當時只是希望在一家快樂的學校成長,未有想得太仔細。如果家長對「一條龍小學」是情有獨鍾的話,我的經驗未必適合大家。不過我的大孩子考上「一條龍小學」的中學。其實在十二年免費教育政策下,每個小朋友都一定會考上中學,家長不需過於擔心。

直資龍校小學與中學的分別

筆者認為一條龍小學和他們的結龍中學,如果不是位於同一校園的話,校風和風格未必有直接的關係,風格亦有可能十分不同,家長不妨做點功課了解一下不同的學校基本資料。我在補習班亦有觀察一條龍學校的學生,小學生較活潑奔放,中學生感覺像「乖仔乖女」,完全是兩類型的人。

有這分別或許是因為一條龍學校的小學生沒有太多讀書壓力,但是升上中學後則無可避免背負着公開考試的壓力。這也跟國際學校的小學生由快樂學習,到升上高中後需不停上補習班的情況相似。因為無論就讀什麼學校,學生也終要面對公開考試。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Happy School可考慮地區性直資名校

筆者認為直資學校的學習壓力不一定比官津學校少,因為這需視乎小朋友讀的是哪一類型的直資小學。如果是頂級名校,小朋友和家長之間怎會不互相較勁? 當然那種名牌帶來的優越感對某些家長亦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不是每個孩子都承受得到那股無形的壓力。

如果家長選擇地區性直資名校,情況可能會好一點,小朋友較有機會讀到一間夢寐以求的「Happy School」。我孩子所讀的直資小學便是隔周一次中文默書及英文默書,比起官津一個星期同時有中英默書,課業相對輕鬆得多,這也讓小朋友有較多時間參加不同的課外活動,發掘自己的興趣,並能讓小朋友有較多空間在課業以外的範疇進行多元化的發展,開拓更廣闊的視野。

我也喜歡學校培訓小朋友在運動、音樂、視藝及IT方面的內容 ,讓小朋友學會重要的技能,例如游泳、滾軸溜冰等,同時亦教小朋友學會名畫家莫奈、蒙德里安、禪繞等的作畫風格,我認為這些技能都是畢生受用的。對於小朋友的教育,是需要長線計劃,而不是着眼當前的吸收。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學展覽必準備五大問題


直資小學面試小貼士

筆者認為如果小朋友屬「享受人生」類,家長真的不要送小朋友進課業較多的學校,以免令孩子讀得氣餒,天天逼孩子讀書也會破壞親子關係,這是極不理想的。最後在這裡談談一些考上直資小學的心得,各位媽媽去面見學校之前,記得跟爸爸夾好「口供」,因為筆者就試過有一間小學請爸爸先發言,而且媽媽們亦需記緊控制好自己的情緒,任何時候都要表現優雅及恩愛的形象,以獲取印象分。

筆者認為無論是那種學校長,家長宜親身到學校感受一下,並從蛛絲馬跡中,窺探中學的實際情況,不要單純「靠估」或想像,學校網站的資料未必足夠給家長做一個正確的決定。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