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晚飯變宵夜屬大忌 自我評估有否患上胃酸倒流

25-11-2022
20221125 夜食飯易胃酸倒流

近日隨着政府逐步有序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夜晚街頭越變熱鬧,加上11月世界盃足賽,不少港人外出大吃大喝,熬夜吃宵夜的次數大增。但頻頻進食大餐,尤其是太夜進餐,跟睡眠時間相距甚近,有機會引發胃酸倒流 。除「火燒心」,原來不少胃酸倒流患者有「非典型症狀」。 享受美食之餘,又不想犧牲了健康? 便要聽聽醫生的分享。


胃酸倒流高危人士

進食時,有否試過因胃部內的食物或物質反流至食道,感到恍如火燒心的滋味?其實這就是胃酸倒流 。肥胖、胃部膨脹至橫膈膜、胃部排空速度過慢、懷孕或患有硬皮症等結締組織失調的人士,均有較高機會出現 胃酸倒流 。

若患者有吸煙、進食大餐、太夜進食、進食高脂或油炸等會引發胃酸倒流的食物、飲用酒或咖啡等飲料,或服用某些藥物,均會加劇胃酸倒流情況。


胃酸倒流的非典型症狀

對很多人來說,「火燒心」是 胃酸倒流的典型症狀,大家又何曾知悉其「非典型症狀」( Atypical symptoms)?

雖然有外國研究指出,約有23%患者會出現火燒心症狀,但在香港,僅12.1%患者出現中等或以上程度的火燒心症狀;臨床上所見, 反而會出現胸痛、咳嗽、喉炎、哮喘、牙齒酸蝕等非典型症狀,有時甚至誤當感冒或熱氣致延遲醫治,更有個案飽受這些徵狀困擾半年,始確定為「胃酸倒流」作怪。

妊娠糖尿病對視力的影響

 

想不想知道自己有否胃酸倒流 ?不妨做做下面簡單的自我評估。

胃酸倒流自我評估

 

圖片來源:香港腸胃動力學會

根據症狀的嚴重程度及頻密程度圈出合適的答案,然後計算總評分(A)+(B)

如總評分是12分或以上,表示填寫問卷者極有可能患有胃酸倒流,應盡向醫生求診。

發病率不斷上升

胃酸倒流發病率更不斷上升。一項香港的最新研究發現,本港胃酸倒流發病率(定義為每星期最少一次因胃部內的食物或物質反流至食道引致不適),由2011年的4.1%,飆升至2017年的5.7%,短短六年間大幅增加39%,推算香港有約42.8萬名患者,即每17人便有1人受胃酸倒流困擾。

是次研究於2017年進行,逾3,000名香港人參加,發現香港每4個患者當中,有3人未有發現自己已患上胃酸倒流 。

                                                                圖片來源:Jimmy Chan@Pexels

可引致食道出血

香港腸胃動力學會幹事,腸胃肝臟科專科陳萍兒醫生表示,當吞嚥時,食道底部的環形肌肉,即下食道括約肌會鬆弛,讓食物流入胃中,然後再次關閉,當括約肌異常鬆弛或功能減弱時,胃酸便會倒流上食道,即 胃酸倒流 ,若經常有 胃酸倒流 會刺激食道內壁,引致發炎。

若不及早處理, 胃酸倒流 可引致食道出血、食道癌等不能逆轉的惡果。目前治療 胃酸倒流 的藥物,包括抑酸劑、H2受體阻斷劑、以及質子泵抑制劑,分別有中和胃酸、抑制胃壁細胞分泌胃酸、減少 胃酸倒流 及酸蝕的效用。

香港腸胃動力學會幹事陳萍兒醫生(腸胃肝臟科專科)

 

改善飲食生活習慣

 

若不幸患上胃酸倒流 ,除了藥物治療外,醫學研究亦證明,改善飲食習慣也有助紓緩病情。不少飲品及食品均有機會引致「胃氣」(如碳酸飲品、高澱粉食物、高脂食物),但跟胃酸倒流不一定有直接關係。反而控制食量、不要食得太快、避免睡覺前進食更為重要。

博士後朱海星醫學博士表示,患者必須戒口,減少進食高脂肪食物、辣椒素、酒精、茶、咖啡、蘇打水和牛奶等飲品,並要改善不良飲食習慣,如睡前兩小時內才吃晚飯或飯後吃零食等。亦應培養健康飲食,建議參考地中海飲食模式,即大量攝入蔬果、全穀類、魚類和橄欖油,控制體重,進食高纖維水果,以及睡前四小時吃晚飯等。

博士後朱海星醫學博士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