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運用「SMART 醒目原則」 教小朋友時間管理

11-11-2020
thumb_3197_900_600_0_0_crop


教小朋友和管理企業一樣,都需要「SMART 醒目原則」。問小朋友:「做咗功課未?」並不是最理想的提問方法,因為一天的功課何其多,中英數常音體視資都有。就算同一個科目,可以是課本、習作、亦可以是網上或實體工作紙、教小朋友該如何回答呢?


因此,我們問小朋友問題, 必需要「具體」(Specific) , 例如「是否已完成常識科第一冊第一課的習作?」。家長也要檢查小朋友是否真的已完成習作,以免小朋友養成「信口開河」的習慣,做了少少當完成。


給小朋友額外家課,需要「量化」(Measurable) ,例如平均每天做8-10 頁功課,而且要在限時完成。對於小兒,他會自己計時, 限自己在15分鐘以內完成4頁30題數學補習班功課,做完就去玩耍。我觀察到這個方法可以訓練他的又快又準的能力,當然做完要跟小朋友對答案及討論錯題。


第三要「可行」、「可達到」(Achievable) ,雖然愈多練習、每天能溫習多些頁數看以愈好,但是若然小朋友力有不遞的話,就會打撃自信,所以我們要採取折衷方案,配合小朋友的能力去安排練習、制定溫習範圍。最好小朋友一同參與討論,大家一同討論一個既可行又有共識的方案。


第四是「現實」(Realistic),功課的數量及溫習的頁數要現實,不能過多,以免打擊小朋友的士氣,最重是預留時間給小朋友休息,這一代講「工作與生活平衡」嘛。


第五是「時限」(Timely),講明每晚睡覺前、下次補習前要完成。翌日或新一堂時重新開始計算工作目標。


希望大家用了SMART 原則之後, 小朋友更「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