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學校升中簡介會必留意三大細節

16-11-2022
Yvonne

近日筆者帶孩子到不同學校參觀,發展直資學校的排名和三年前略有不同。可能因為移民潮、疫情、學校策略改變的緣故,有些學校排位上升,有些排位下降。家長報名之前,可以到大考、升學天地等網站等查詢一下。不過現時網上的資料仍然是2021年的資料,要知道個別中學現在的情況,還是需要去聽聽每間學校的升中簡介會,今次就與大家分享一下最值得留意學校的三大細節。

1) 學校升讀大學比率

最近接觸了一間心儀的Band 1 中學,很奇怪,學校沒有公布中學文憑試入大學的比率,這意味什麼?就是它的2022年文憑試成績今年比較一般。筆者是樂觀主義者,單單一年的考試成績又不代表什麼,但這對反而對一些想考到BAND 1 學校的「邊緣人」是一個好消息,很大機會可以「升呢」考到這些中學。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2) 留意地區較遠的中學

筆者也觀察到西貢區啓思中學的Banding,短短三年內由2C變1B-1C,雖然學費稍為高一些,也是很好的「邊緣人」選擇,聽說這家學校近年會給全獎學金予成績優異的同學去拉高成績。一分錢一分貨,學費較高的學校,多一點資源給學生也是無可厚非,教學質素也有機會有一點的優勢。

啟思中學

啓思中學的學習強調以學生為本,着重探究式學習,讓學生樂在其中。透過校內和校外廣闊而多元的體驗,學生茁壯成長,成為充滿自信、樂觀、仁愛及具備國際視野的青年,立足於世界。

學校性質:男女校、直資學校
推算Banding : 1C–1B
教學語言:英文
每年學費:$84,870
地址:西貢區將軍澳蓬萊路3號
官網:http://www.cdgfss.edu.hk/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升學展覽必準備五大問題


3) 學校的辦學團體

學費高低未必和學校資源有絕對正比的關係,家長也要看看辦學團體的實力。筆者小朋友讀的中學,學費既經濟又實惠,但辦學團體實力雄厚,資源十分豐富,獎學金的品種繁多,是辦學團體作育英才的表現,其中福建中學、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及優才(楊殷有娣)書院亦都係性價比極高嘅學校。

相信大多數家長認為,英文中學始終比中文中學較為吸引,因為現在中文差的中產小朋友,比英文差的中產小朋友多。家長朋友間的話題是應否把中文成績不佳的小朋友送到國際學校進修,因為移民潮下國際學校學位空缺相對增多,以及國際學校的資源相對本地資助學校會豐富一點。

筆者認為無論是那種學校長,家長宜親身到學校感受一下,並從蛛絲馬跡中,窺探中學的實際情況,不要單純「靠估」或想像,學校網站的資料未必足夠給家長做一個正確的決定。

其他西貢區Band 1中學

迦密主恩中學

按聖經真理提供全人教育,讓學生在德、智、體、群、美和靈命上,得到優質栽培,個人潛質得以發揮,並且能認識真神,將來成為具優良品格的公民,服務社會,榮神益人。

學校性質:男女校、資助學校
推算Banding : 1A
教學語言:英文
每年學費:/ 
地址:新界將軍澳寶林邨
官網:http://www.cdgfss.edu.hk/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

學校的使命是為社會培育優秀的科技和領袖人才。學校重視培養品德、提高學養。愛心、創意、勤奮是學校的教育目標。

學校性質:男女校、直資學校
推算Banding : 1B
教學語言:英文
每年學費:$38,280
地址:將軍澳調景嶺嶺光街10號
官網:https://www.gtcollege.edu.hk/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

學校秉承全人教育之理想,致力培育學生在「靈、德、智、群、體、美」六育上作均衡發展,追求卓越,才德兼備,服務社會。

學校性質:男女校、資助學校
推算Banding : 1B
教學語言:英文
每年學費:/
地址:新界將軍澳唐俊街6號
官網:https://www.skss.edu.hk/

景嶺書院

傳承中華文化,弘揚博愛精神

學校性質:男女校、資助學校
推算Banding : 1B
教學語言:英文
每年學費:/
地址:新界將軍澳林盛路1號
官網:https://www.kingling.edu.hk/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