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準備考試 助子女寫好描寫文

11-11-2020
thumb_2938_900_600_0_0_crop


筆者近日在準備小朋友的考試,描寫文也是考試中常見的題目。描寫文要小心離題,以及和混淆了抒情文或記叙文的寫法。描寫文的重點在描寫,包括靜態的景物、動物的動作、人們的表情等。


從五感的「我看見」入手,再加上景物和動物的顏色來做搭配,會是一個較容易的切入點。例如「星期日的早上,我在公園內見到火紅紅的太陽、蔚藍色的天空、綠油油的草地、黃澄澄的太陽花,色彩繽紛的蝴蝶。」筆者會教小朋友數數一下用了什麼顏色,一來可以用來湊字數,二來總算叫做有一個思考的方向,三來又不怕小朋友不知不覺間離題。


另一個方法,就是用「我聽見」,例如一個在沙灘的場景,「在炎炎的夏日照耀下,在沙灘上聽到海鷗聲與浪潮聲交響出來悅耳的樂章,令人倍感舒適。我聽到浪潮送上岸邊的貝殼跟我說,他們很想念大海! 」


描寫「下雨天」也是常見的題目,例如「天忽然下起大雨來,在狂風怒吼之下,我看見街上的行人狼狽地避雨。」「淅瀝的雨聲如拍子機般敲打着窗邊,似流着眼淚跟我訴說心事。」


和抒情文一樣,五感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環,但是描寫文重點是見到的、聽到的,抒情文以感覺先行。描寫文中不一定發生有一件有時序的事情。


祝各位考試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