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孩子「扭計」 家長要企硬!

11-11-2020
thumb_2913_900_600_0_0_crop


遇上孩子「扭計」,家長該怎麼辦?我的策略是「安慰 + 企硬」!


小朋友號啕大哭,家長要先為清楚真哭,還是「扭計」假哭,如果是真哭,當然要加以安慰,如果是假的,也需要安慰一番,因為要給孩子一種關心他們的感覺,不過告訴孩子不要鬧情緒鬧得太長時間,不要給情緒控制自己。


對於孩子的無理要求,家長不要心軟。我試過孩子因為顧著玩而不願做功課,我要他先做功課才玩,雖然他立即放聲哭,但我也堅持底線。我對孩子說:「如果媽媽因為你哭而容許你不做好功課就去玩樂,媽媽就沒有盡好媽媽的責任。我希望你先盡好學生要做功課的責任,才去玩樂。這一刻我見您哭,我會安慰您,不過功課還是要做完。」


我抱了孩子一會,他抽泣了一會兒之後,便乖乖地快速完成功課,而做完功課之後,他可以去玩遊戲機。我經常教孩子,成功人士有延遲玩樂的能力,希望他們學會先工作後玩樂。


不少幼年的孩子都會有扭計「親吻土地」大哭的習慣,記得兒子在上N1及K1 班的時候也發生過,由於他返下午班,學校又在商場內,不斷有途人對我們指指點點。明知「講道理」十分浪費時間,也令自己很尷尬,亦很大機會遲到上學,我還是選擇去「講道理」。


我不斷在重複說上學是小朋友的責任,哭也要上學去。雖然每次他「扭眼瞓」不想上學,有機會花了我十多二十分鐘去勸他,但是不過久而久之,孩子也明白到媽媽的底線是不能僭越的,乖乖上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