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心理健康 | 協助孩子處理人際衝突之四步曲 家長宜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

14-11-2022
CPC 曾穎彤 協助孩子處理人際關係 _20221114

小息的鐘聲響起,輔導室驟然「熱鬧」起來。每天總有懷著不同情緒的學生走進來;有笑容滿面的、,有愁眉苦臉的、有帶着兩行淚水的、也有帶着一頭怒火的。莉莉是今天第一個氣沖沖走進來的學生,她在這個學期已第三次和朋友絕交了。她的媽媽也大感頭痛,不懂如何協助莉莉處理她在人際關係面對的問題。

心理健康 |應付孩子說謊三大建議

無容置疑,人際衝突是小孩經常遇到的問題之一。常見的情況包括:爭玩具、「搶」朋友、講壞話、改花名等等。眼見小孩的處境,家長難免會憂心不已,希望能盡快協助子女解決疑難,走出困局。在這種情況下,家長宜先冷靜下來,以平和的心情和客觀的態度陪同孩子進行下列建議之四部曲。

第一步:先處理心情

解決人際衝突的第一步就是先處理心情。當情緒高漲時,我們難以理性分析及處理事情。不難理解,孩子跟朋友發生衝突時,各種情緒洶湧而至,他們可能經歷多於一種情緒。家長可協助孩子識別自己的情緒:是憤怒?傷心?還是失望?並可利用視覺工具,如:情緒溫度計來幫助小孩識別自己的感受;尤其是年紀較小的孩子,他們未必能夠用言語準確地表達自我。視覺工具則有助他們更有效的導出自己的感受。若孩子的情緒非常波動,家長可利用一些方法先讓孩子冷靜下來,例如:洗面,倒數、進行呼吸練習等。

第二步:釐清問題

待孩子的情緒穩定下來,便可以著手處理事情。第二步就是釐清問題。只有找出問題的根源,才能對症下藥,選用適當的方法化解衝突。很多時,小孩表面的衝突行為意味着背後的需要。然而,小孩的情感意識尚在發展階段,未必能夠解讀行為背後的意思。例如:哥哥和弟弟爭玩具;因為玩具是爸爸送給弟弟的,哥哥擔心會失去爸爸的寵愛。情感意識是指一個人識別和理解自身及他人情緒的能力,從而解決生活中的問題。家長可跟小朋友一起回顧衝突的起源及經過,並了解孩子的想法,協助他們找出這次衝突的根源。

心理健康 | 應付孩子發脾氣8大方法

第三步:構思解決方法

釐清問題的根源後,下一步就是構思解決方法。家長宜鼓勵孩子想出數個解決衝突的方法。如孩子未能想出方法或只能想出一個方法,家長可作適度的引導(如:上次遇到類似的困難,你是怎樣處理的? ),並給予足夠的時間和空間讓孩子思考。請相信孩子本身有解決問題的能力,盡量避免直接提供解決方法。大人和小孩的心智,以及社交模式也不盡相同,他們所提出的解難方式未必如家長預期般,但別小看孩子的潛能和創造力,不妨讓他們嘗試實踐所想,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第四步:揀選合適的方法

完成構思不同的方法後,最後一步便是揀選最合適的方法執行。家長可引導小孩評估各個方法的好與壞,以及預期的結果。透過家長的協助,孩子可更深入思考相關的問題,例如:這樣做公平嗎?會令自己感覺良好嗎?會對對方造成甚麼影響嗎?繼而作出相應的選擇。

值得一提的是,所謂「最合適」的選擇,其實也非「寫包單」絕對成功的方法。事情的發展有時未必如小孩,甚至是家長想像般順利。家長和小朋友可能需要來回經歷好幾次這四步曲,才能化解衝突。然而,這事情的重點是孩子在解決朋輩衝突的過程中可以學到多少。他們學會識別及調節自己的情緒、掌握與他人協調和解難的技巧等。家長宜視這些人際衝突為孩子寶貴的學習機會,並於過程中多鼓勵和欣賞孩子的付出、嘗試和勇氣。

 

參考資料

Agnoli, S., Mancini, G., Andrei, F., & Trombini, E. (2019).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rait emotional intelligence, cognition, and emotional awareness: an interpretative model.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0, 1711.

Evans, B. (2002). You Can’t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 Conflict Resolution with Young Children. High/Scope Press, High/Scope Educ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 600 North River Street, Ypsilanti, MI 48198-2898.

Verbeek, P., Hartup, W. W., & Collins, W. A. (2000). Conflict management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Natural conflict resolution, 3453.

曾穎彤小姐(Virginia Tsang)

曾小姐曾於本地及國際中小學、大學及私人機構工作,提供心理評估及治療、個人及團體輔導、家長及教師諮詢,以及特殊學習需要學童之培訓等。她現於香港著名的國際學校任職,著力支援學童、家長及教師的身心靈發展。曾小姐過去亦曾參與健康心理學、正向心理學、動物輔助治療、特殊教育及幼兒教育等的研究工作。曾小姐希望透過自己的專業知識回饋社會,並擔任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部執行委員一職,致力向社會大眾推廣身心健康。

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家

香港心理學會輔導心理學部執委

香港樹仁大學社會科學碩士(輔導心理學)

香港教育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心理學 – 學校及社區)

英國赫爾大學榮譽文學士(犯罪學暨心理學)

PREPARE/ENRICH(婚前準備/婚後成長)評估認可協談員

日本和諧粉彩準指導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DSE放榜身心調整 訂立合理期望減輕壓力
心理健康 | 為掩飾自卑而講大話?誠實需要坦誠信任
家庭教育 | 青少年唔聽話又反叛?掌握四大溝通技巧與子女建立信任

家庭教育-青少年-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