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默書神器」將文字變成圖畫

11-11-2020
thumb_2718_900_600_0_0_crop


話說筆者的工作要不停做PPT,為此我要學懂如何利用圖像去說話。因緣際會之下,朋友介紹我去參加視覺思維工作坊。其實視覺插畫在外國及內地已經很流行,不少大型會議也會應用視覺藝術去做內容筆記,把講座精華變成精美的概念圖。筆者也曾邀請過一班青年插畫師參加一個青年共繪施政藍圖的研討會,把青年人對施政報告的期望變成圖像。


應用視覺思維概念


視覺思維的概念,可以應用在溫習及默書上,每次默書的時候,我會和孩子一同商量,把課文文字內容變成一幅圖畫,與他們一起背誦。我發現這方法很管用,比死記文字好得多,孩子的默書增加了30分之多,不論中英文默書也用得著。家長開頭可能需要自己參與多點、多畫一點,之後掌握了竅門之後,就可以慢慢放手交給小朋友自己去用圖像表達,小朋友因為經過思考,會加深對文字內容的印象。例如有一次默書是形容一個花園,我們就把涼亭、草地、小路逐一畫出來,小朋友就憑那個次序記下詞語出現的時序。


沒有畫畫天份怎麼辦?


如果家長如我一樣不具畫畫天份,也不懂視像插畫法怎辦呢?互聯網可以幫到你!你只要把你要畫的東西加上「icon」你就會在google、pinterest 這些網站找到類似的插圖。另外,大家也可以搜尋「visual thinking」相關的文章,及別人所做的「腦圖」(mind map)。坊間也有不少插畫書,也會為家長們帶來靈感。大家也可以教小朋友用插畫方法去做自己的筆者。


其實視覺藝術也可以應用在温習常識、tenses之外,下次再和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