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參加體驗班及開放日的好處

11-11-2022
20221107 yvonne 參加開放日

筆者最近帶了孩子去了兩間中學參觀。其中一家是上體驗班,孩子說,他的一組絕大部份都是小五生。帶小五的小朋友去參加中學體驗班,絕對不是太早,也不是筆者太「怪獸」。在開放日的中學,孩子也遇上自己的同學。筆者之前的文章也提示過各位家長,明年今日因為要準備呈二及報名,真的沒太多時間帶小朋友去各間中學的開放日巡迴參觀,小五反而是最佳時間。

親身感受學校文化

其實上體驗班的好處是不單令小朋友可以認識一下某間中學是否心儀,也為孩子提供足夠的心理準備去考中學,把他們進入狀態。如果小朋友根本不喜歡那間中學,就可以從心儀名單中剔除。大家可能會問,每間中學都會施展渾身解數去「吸客」,為何孩子會不喜歡呢? 大家要明白,不同學校會有不同的文化,有些東西真的不能「夾硬來」。記得三年前一次學校參觀,大孩子說自己不會選單性別學校。還有,小朋友也可以藉和「大哥哥」或「大姐姐」溝通去看到這家學校是否適合自己,家長也可以趁機看到校風及同學的語文水平。家長也可以藉著參觀不同的實驗室及視藝室,看到學校對STEAM投放。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2022/23小學生九月開學三大準備

從細節了解學校取向

家長也可以從學校開放日、講座、體驗班的「細節位」去決定那間中學是否適合小朋友。例如,上星期我們去的中學,老師會粉墨登場和學生一起表演,比為同學製作聖誕節短片,我們感受到這間學校的老師比較「新派」。原來今時今日的入學講座已經不能只是武術及普通音樂表演,還有高難度雜耍表演,真的令人嘆為觀止。我們走的時候,見到學校的射箭班,這是一般中學比較少見的課外活動,這又成為學校的賣點了。


學校是否資源充足?

如果學校有大量攤位是售賣紀念品及小食,這可能學校是需要「開源」,家長入學後可能要作不同程度捐獻,如果家長對捐獻有考慮,就可能要留意一下。如果學校有大量紀念品贈送,則可能學校有較豐厚資源去支持學生的發展。

實體講座最精彩的部份是答問環節,如時間許可,千萬不要早退,因為這對新手家長來說,聽聽別人的問題,有助知道更了解考中一的流程及情況,助自己助更好的準備。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