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骨質疏鬆可能是長新冠後遺症? 3大動作自我檢測骨質健康度

03-11-2022
20221101 骨質疏鬆

據國際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女性及五分之一的男性在50歲之後遭遇一次骨折,而骨質疏鬆症通常在發生骨折之後才被發現。骨質疏鬆症已被認定是造成人類失能的第二大因素,另有研究指,感染新冠病毒可致嚴重骨質流失,增加康復者患上骨質疏鬆或骨折風險;長新冠症狀可能不止於引起腦霧、氣虛、疲倦,甚至會引起嚴重骨質流失,引發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在初期並無特別徵狀,患者通常於骨折後才知道患上了此病症;而徵狀視乎骨折的位置,普遍骨折的位置包括:脊骨、前臂、大腿骨。不同位置的骨折會引發連串不適及後遺症,包括痛楚、駝背、變矮,不能行動。有10至20%的髖骨骨折者在首年死去,而接近70%髖骨骨折者永遠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

 

新冠肺炎增骨質疏鬆危機

由於都市人普遍吃過多蛋白質和含高鹽分的食物、長期攝取鈣質不足,加上缺乏運動,骨質疏鬆症在本港十分常見。土耳其一篇研究指,確診新冠肺炎會使人體的骨質流失。研究人員針對新冠住院患者進行骨質密度(BMD) 評估,並於其出院後進行隨訪發現,在 81天的研究追蹤期間,其骨質密度下降了 8.6%。完整研究已刊登於《European Review for Medical and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期刊。

 
 
 

盤腿坐比翹腳坐更傷脊椎每隔30分鐘起身抖抖

研究結果更顯示,新冠住院患者得到骨質疏鬆風險為未住院者的2倍,研究人員表示,住院時會使用大量類固醇治療,而住院者都是中重症,且在電腦掃瞄都有顯示肺炎徵狀。

 

骨質疏鬆不自知

日前DrGo聯同卓健醫療推出「關注骨質疏鬆活動」,卓健醫療西醫醫務總監劉宇揚醫生表示:「骨質疏鬆症是一種因骨質密度下降而令骨折風險提高的疾病。過往不少患者因骨折求診,才發現患上骨質疏鬆症而不自知,但骨質疏鬆其實有不少方法預防及治療。」

「最近我們留意到有國外研究指出這個情況在新冠肺炎康復者身上尤其常見,曾經因新冠肺炎入院的患者,康復後出現骨質疏鬆的情況倍增,估計與新冠病毒的感染及治療有關。」

如何提升居家線上運動成效? 在家運動 3大準備你要知

自我檢測骨質健康

DrGo為鼓勵大眾及早關注個人骨骼健康,曾於應用程式推行「骨質疏鬆自我評估測試」問卷調查,符合資格人士將可獲得資助參加指定骨質疏鬆檢查計劃。

除了定期進行骨質疏鬆檢查,我們亦可以隨時隨定進行自我檢測。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黃兆山醫師建議三個簡單檢測動作,了解自己骨骼及肌肉的力量。


1. 靠牆半蹲:檢測能否直挺背部。

2. 站姿前彎:站立、不屈膝並向前彎腰,檢測雙手能否輕鬆觸地。

 

3.單腳站立:雙手平舉、單腳站姿,檢測能否維續動作10秒不晃動。

骨質疏鬆症導致的髖部和脊椎骨折,與死亡率增加、生活質量下降和失能息息相關,且患者需要全面護理及多個醫療科系參與的康復計劃。若有任何懷疑,應徵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資料來源: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骨質疏鬆預防及治療中心、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DrGo、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5503607/

圖片來源:Freepik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