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懲罰只會令孩子更笨 三個方法教出勇於面對挑戰的孩子

31-10-2022
20221031 3個教出勇於面對挑戰孩子的方法 郭博士 兒童心事台


很多家長都希望透過懲罰孩子, 能夠打壓或者減弱小朋友的偏差行為。我也曾經聽過不少家長會說: 「我罰你是為你好, 我不教你, 誰來教導你? 」我想像在同一天內, 你也曾經說過以下的話: 「你還未準備好? 你要我說多少次才能夠好好聆聽?」 「不要再這樣做了! 你真的令我很苦惱。」


其實當我們說出這一類說話時, 我們的內心感到擔憂和恐懼。擔憂來自於擔心自己的孩子比不上別人的孩子, 同時我們也擔心如果孩子這一刻已經這樣做了, 未來當孩子慢慢長大, 孩子會否變本加厲? 但如果你也曾經用過懲罰的教養方式, 你也會知道效果總是有限。 在這篇文章中, 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您分享三個更有效的管教方法, 讓您能輕鬆教出勇於面對挑戰和自信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一個方法: 著重在孩子有進步的地方

14

不停地挑剔孩子, 並無法令孩子做得更好。如果我不停對你說:

「你真是一個失策的媽媽! 」

「你連這一事也不會做, 你怎樣做別人的父母?」

相信當你聽完這兩句說話後, 你的內心也會感到難受, 甚至可能會想站起來攻擊我。孩子也跟大人一樣, 當他們感受到自己被接納和被愛, 並且被別人尊重, 孩子就會更願意跟我們合作。 我們可以對孩子說:「今日我提醒你一次之後, 你便立刻做了這件事, 感謝你! 我欣賞你有站起來做這件事! 」

第二個方法: 清晰說出你欣賞孩子的重點

15


家長容易傾向說: 「乖女, 做得好!」但這個說話中並沒有清晰表達孩子做得好的部分。 以下的表達方式會更好 。

「我看到你剛剛跟朋友道歉, 我知道這一件事對於你來說是不容易的, 你做得很好。」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3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兒童情緒動畫系列>>。在<<兒童情緒動畫系列>>, 我們會通過有趣的動畫故事, 讓孩子沉醉在故事內容, 教導孩子用更好的方式安定自己憤怒的情緒, 同時提升孩子的中英文能力: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metrial/

第三個方法: 用另一個角度欣賞孩子

16

試想像一下, 如果你的孩子一整天也能聽到以下的說話, 你的孩子沒有怎樣的感受?

「我十分喜歡你早上朝氣勃勃的樣子, 這令我也想早點起來, 陪伴你!」

「我留意到你昨天有花時間與妹妹談話, 你做得很好!」

「今天我提示你一次之後, 你就懂得自己去刷牙了, 做得很好!」

「我知道這件事對你來說是不容易的, 我也看到你有點失望, 我知道你正在努力嘗試, 做得很好!」

「我很欣賞你能管理自己憤怒的情緒, 好讓我們能好好平靜地討論這件事, 我的孩子真的成熟了 。」

我們要記住, 當我們的注意力放在孩子做得好的地方, 孩子就會更有動力做得更好。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如果你想與郭博士做線上一對一諮詢, 請教郭博士有關孩子成長的問題/情況, 歡迎你在facebook信箱pm郭博士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drrosakwok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