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燕媽媽唱說弟子規】生活篇 (六):不問自取 是為賊也

11-11-2020
thumb_2403_300_200_0_0_crop


家燕媽媽用唱說的方式解讀《弟子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道出為人子弟應有的禮儀和做人的道理,並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弟子規》著重培養子女的言行品德,是採用二千多年前聖賢孔子的《論語》編纂而成,《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除了給小朋友學習之外,父母亦應做良好榜樣,學習如何教育下一代。


字解:

  1. 用:使用
  2. 明:明確,光明正大
  3. 求:請求
  4. 倘:倘若,假如
  5. 即:即便,就是


在借用他人的物件時,必須在用前向物主求借,得到對方的允許才可使用。如果沒有問准物主的同意,便擅自取用,則就會被人當作小偷,偷取他人的物件為己用。


做任何事時候不要太匆忙倉促,忙亂中反而更容易出錯;做事不要怕困難而不為,亦不要草率大意,要多加留心。

家燕媽媽話:
「不問自取,是為賊也。」家長要教導子女,不要擅取他人取物,即使只是小小的物件也要先得到對方的准許才能拿走,也應該從小要培育子女路不拾遺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