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名幼訓練班| 開學後到心儀幼稚園申請插班 一文看清申請插班要點

31-10-2022
20221031 插班要點

近年出生率下降,而且移民潮正盛,導致有不少香港的幼稚園結業。但名幼的氣勢仍然屹立不倒,K1入學的競爭都仍然很大,令有些小朋友未能在適齡入學前得到名幼學位。有見及此,Elaine老師分享一下幼稚園插班要點,幫助家長可以有效地計劃插班方向。建議家長可以在學期中段或下學年申請插班。




插班需要要準備甚麼文件?

插班跟PN/ K1自行報名需要準備的文件相若,一般的學校需要家長繳交已填妥的入學申請表丶出世紙副本 (如非在港出生兒童,需附有效之據講證明文件副本)丶申請人照片一張(最近六個月內拍攝)、近期成績表/ 學習評估表副本、報名費支票及回郵信封(貼上郵票及寫上幼兒姓名及地址),這些以上是大部分學校在插班需要收集的幼兒個人資料。

 

除了以上的基本文件外,部分學校更需要申請人繳交家長名字的住址證明;如果幼兒是天主教教友,都需要遞交領洗證明書副本; 如果申請免費幼稚園計劃的學校,家長都需要預備幼稚園入學註冊證副本。以上一系列的文件,都是在申請插班前需要預備好的。

 

 

 

 

有甚麼插班的加分位?

通常學校每級有剩餘學額,都會提供插班機會,家長只要瀏覽心儀學校的網頁,便會得到有關的資訊。而如果想提升插班的機會,家長可以看看孩子 在以下的項目能否達標:

– 居住在該校同區

– 有兄姐或父母正在或曾經就讀該校

– 父或母在該幼稚園的辦學團體工作

– 與學校有相同的宗教信仰

– 良好的兒童發展(禮貌表現、社交、語言表達、語言理解、大小肌肉協調)

– 適齡插班該年級

– 豐富和出色的課外活動記錄(插班一般只需要提交副本)

– 預備幼兒的個人成長檔案 (portfolio)

 

插班最佳時機?

很多家長都會有疑惑,究竟甚麼時候才是插班的最佳時機?我們只要上心儀學校的網頁,便會得到相關的資料。有些學校是全年都有機會插班的, 只要跟學校聯絡上,學校便會有空缺時聯絡家長。 但根據過去Elaine老師的經驗,在開學後的一兩個月是很高成功機會插班的,因為當中會有小朋友最後沒有選擇入讀該校已有空缺,所以學校便會聯絡家長進行插班面試。 而有一些名校(例如培正小學幼稚園), 會早在四五月時面見全部申請插班的小朋友,並在一星期後通知結果,九月份可以開學。 因此每間學校的插班時間都不同,家長需要保持留意學校網頁,才能得到最更新的消息。

 

本地升學| 做足四大重要事項 有助奪取名校幼稚園面試取錄

 

面試常見問題及題型

PN/ K1 入學面試,都轉用拍片或網上Zoom形式進行, 但插班卻大部份是實體面見的。 因為插班生的位置不多,通常會由校長或主任親自面見小朋友和家長。 題目方面,會主要想認識家長是否認同學校的辦學理念及對幼兒成長的認識,又會談及需要轉校的原因等。而小朋友方面,會考核小朋友該年齡的知識和大小肌肉能力,例如會提問一些常識問題、簡單認字、簡單大小肌肉遊戲等。

 

面試貼士


|如果家長未能夠在面試過程中得到取錄, 只要及早預備插班面試,其實是很有機會得到心儀學校的插班機會。 在面試前家長需要熟讀學校的理念和育兒看法,小朋友需要做好校內的功課及評估。 面試當天需要預備好正本文件及入帳收據給學校核對,並列印接見證,盡量減少文件遺漏。 為了得到良好的印象分,請盡量不要更改接見日期及時間,及盡量父母二人依時出席。如果家長願意接受下午班的插班位,成功插入心儀學校的機會會更高。 而最大的貼士,就是家長要放鬆心情預備這次插班的面見,只要抱着輕鬆愉快的心情,小朋友都會能夠在良好的狀態發揮得最好。

 

影片授權︰Elaine老師幼稚園面試頻道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



相關文章 :
本地升學|一條龍學校的優點與缺點
本地升學| 過來人分享第二輪面試後感想 掌握學校教學理念 勿錯放重點
本地升學| 一文睇晒學之園報名程+報名須知+重要日期

幼稚園-學之園-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