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名幼訓練班|小學第三輪面試成功率有幾高?注意三大扣分位

19-10-2022
名幼訓練班-小學-第三輪面試

在每年的十月份,小學面試大約已經接近完成首輪面見了,很多學校甚至已經完成第二輪面試。部份學校為了想針對收取合適的家庭和小朋友,更會安排第三輪面試。當中例如很多名氣很大的英華小學、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丶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等。

第三輪面試重點是家長

這些學校多年來都是以三輪面試形式收取學生,首一二輪階段主要是面見小朋友。而第三輪面試主要是面見家長,因為大部份學校都很重視家後合作,相信家長的參與絕對有效促進小朋友成長。學校希望透過深入面談,認識家長的教養孩子理念、親子關係和對學校理念的看法。

在小學第三輪面試,通常校長或副校長進行面見。在疫情前的面試模式,學校會是家長和小朋友並行而坐跟校長會面,語言方面主要都是用廣東話進行面見的。面試內容主要是了解家長對學校辦學及教學的認識、家長日常對孩子的管教方法等,在會面中會用不同的提問方式談及。由於小朋友成功完成首輪和次輪面試而進入第三輪面見,已證明小朋友的各方能力十分高,因此最後一關是希望深入認識家長。

而每間學校取錄學生進入第三輪面試的人數不盡相同,但能夠入到最後一輪面試的小朋友已有很高勝算。以港大同學會小學為例,每年約收六千份申請,完成首輪和次輪面試後,當中有400 位小朋友能進入第三輪面試,而學校最終會錄取120人,大約有1/3成功機會。

本地升學|10月仲有得報名 直資私立學校小一入學懶人包

第三輪面試常見扣分位

若未能在第三輪面試中成功得到正取生學位,很可能是家長未能發揮最好。過去曾有家長因太緊張,早已背好的面試題目在面談中完全忘記;也有家長只懂回答自己有預備的題目,面對校長用另一種提問方式,便不知如何是好;也有家長因小朋友未能及時回答校長的題問而表現不悅的態度等,以上都是失敗的扣分位,家長都應該要避免。

面對面試,家長一定要調節心態,有時我們愈想得到便會愈失準,因為家長和小朋友都會因壓力而未能發揮最好。Elaine老師堅信,我們要幫孩子找合適的學校比單單選擇名校來得重要(Choose right school, not only good school)。只要全力以赴,調節良好心態輕鬆面對面試,一定會得到好成果的。

幼小升學攻略 |Henry Sir 家長不知如何準備入學面試? 逐一探討5大必問範圍

第三輪面試內容是什麼?

關於第三輪面試內容,據以往校長或網上家長分享的經驗,大多都以與校方與家長面談為要點,而名校英華小學上年則因疫情影響而取消實體面見,改為短片拍攝以了解小朋友與家長之間的親子互動及家庭狀況,而校長亦表示製作及剪接並不在計分之內。

另外保良局陳守仁小學以往的「第三輪面試」其實為「家長分享會」,校方曾於訪問中表示是次面試小朋友並不需要與家長前來,目的主要是與家長聊天互相了解及回顧孩子面試之表現,而非計分環節,今年保良局陳守仁小學的第二面見則安排於11月5日。至於香港浸會大學附屬學校王錦輝小學,正於10月至11月期間進行第三輪面試,學校已說明第三輪面試只適用於部分申請者,而第三輪面試則沒有另設時間,申請者及家長須預留時間出席面試,而第三輪面試則由學校主任及副校長們與家長及學生進行面見,對親子關係、家庭支援與學校理念各方面加深認識。

Miss Elaine Sin 專業幼兒上門家庭教師
Miss Elaine Sin是一位專業幼兒家庭教師,主張實踐蒙特梭利教學法,自大學起主修幼兒教育至今,擁有十二年幼兒家庭教育經驗。曾於不同機構,如幼稚園、幼兒學校、社福機構興趣班及商業機構幼教課程教學,亦服務超過100 位接受家庭教授的幼兒。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