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食譜|秋燥飲茶養肺潤燥 7款養生茶沖出各功效

20-10-2022
221017 E+ 秋天茶飲

茶飲亦有功效!從中醫理論來說,養生茶中不少材料都有藥性,並不是款款養生茶都適易長期日日飲用,最好每周飲2至3次養生茶,並針對性地選擇養生茶種類,養出更健康平衡的體質。

1.甘草桂花茶

材料:桂花10克、甘草少許

做法:將桂花和甘草放入杯中。用滾水沖泡,焗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甘草補脾益氣,清熱解毒、祛痰止渴,同時亦有抗炎及抗過敏功用,對咽喉發炎有保護作用。然而甘草有振奮心臟的功能,心律不正及高血壓人士應盡量避免。而桂花溫補陽氣、排毒美白、止咳化痰、養生潤肺,而桂花香都可以改善口氣。兩者合用可舒暢精神,平衡神經系統。

2.牛蒡枸杞茶

博士年輕20歲秘訣之一,喝牛蒡茶減重又抗老| 糖尿病| 膳食纖維| 大紀元

材料:乾牛蒡絲30克、枸杞子12粒

做法:把全部材料裝入茶包袋,用滾水沖泡,焗10分鐘後飲用。

功效:牛蒡降血脂、降血壓、通便、預防膽結石,能夠清血排毒、美顏養生。搭配枸杞子,可以強筋壯骨、促進新陳代謝、預防貧血,糖尿病人也適合飲用。

3.丹參菊花茶

菊花茶也分种类?喝菊花茶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不妨了解下

材料:丹參9克、菊花3克

做法:將桂花茶和甘草放入杯中。用滾水沖泡,焗10至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丹參可活血去瘀、滋潤皮膚,亦有很好的護腦強心功效;菊花有助清熱解毒,改善皮膚乾燥、暗沉斑點及搔癢等問題。兩者同用,可減輕黑眼圈,舒緩肝火眼痛。因丹參活血,如有長期使用抗凝血劑藥物,就要避免使用,另外,孕婦亦不宜飲用,以免流產。

4. 玉竹西洋參茶

玉竹西洋参茶的冲泡方法_腾讯新闻

材料:玉竹5克、西洋參少許、蜂蜜適量

做法:將玉竹和西洋參放入杯中。用滾水沖泡,焗5至10分鐘。隔渣後加蜂蜜飲用。

功效:玉竹止咳滋潤、養陰潤燥,可紓緩乾咳、喉嚨痕、皮膚乾等症狀。西洋參則可以靜心除煩,清熱補氣,二者泡茶可以有效地緩解秋冬乾燥帶來的內火,補氣生津,對氣虛陰虧有很好的滋養功效,亦可以增強自身免疫力。


5.玫瑰薄荷茶

沖一壺濃郁帶點甘味的玫瑰花茶,屏東大花農場延長每朵鮮花的價值-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微笑台灣- 用深度旅遊體驗鄉鎮魅力

材料:玫瑰花乾4-5顆 薄荷2錢

做法:將玫瑰花乾和薄荷放入杯中。用滾水沖泡,焗10至1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眾所周知玫瑰可以美容養顏、通經活絡、調理脾胃,且能舒發體內鬱氣,起到鎮靜、抗抑鬱的作用,不過月經期間血量多的女性要少喝。除此之外,玫瑰更可軟化血管,對於心腦血管,高血壓,心臟病有顯著療效。薄荷具有抗炎鎮痛、抗病毒、抗氧化等功效,還可以改善成年人的記憶力。

6.紅棗合歡花茶

合欢花怎么治失眠?合欢花茶的泡法,合欢花泡水喝的禁忌-茶礼仪网

材料:合歡花1朵、紅棗5顆、冰糖適量

做法:將合歡花、紅棗和冰糖一起放入杯中,加入滾水,加蓋後焗10分鐘,即可代茶飲用。

功效:合歡花具有解鬱安神的功效,主治心神不安,憂鬱煩惱,幫助對抗抑鬱焦慮情緒。紅棗養心血、養顏美容,對於安神也頗有助益。兩味共同具有安神定志之效,對失眠健忘以及神經衰弱有很不錯的治療作用,特別是對由心血不足所造成的情緒困擾有一定的改善作用,有助睡眠。


7.黃芪茉莉花茶

茉莉花茶功效多怎么泡-茶礼仪网

材料:黃芪5克、茉莉花5克

做法:把全部材料放入杯中,用滾水沖泡,焗5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黃芪具有很好的益氣健脾補肺的作用,可增強身體抵抗力、抗疲勞。茉莉花清熱解毒、理氣解鬱,亦可抗菌消炎。兩者做成的茶,可以預防電腦輻射對人體的損害,消除電磁波誘發癌症的幾率。

著名中醫專家楊力教授認為,人一天喝3杯茶最合適,並列出了一個每天最佳的喝茶養生時間表。第一杯是早茶,適合早飯後9點到10點飲用,早茶最宜選花茶,可以起到提神、排毒、抗疲勞的作用,是3杯茶中最重要的。第二杯是午茶,在午飯或午覺後的1點到3點飲用最好。午茶可以適當濃一些,能夠降低血脂,保護血管。第三杯是晚茶,適合晚飯後6點到7點喝,有降血脂、助消化的功效。楊力表示,紅茶最適合晚上喝,因為發酵茶的咖啡因含量低,對睡眠影響小。寒性體質的人可以多喝紅茶,它溫中驅寒,對胃寒、手腳發涼、體弱、愛拉肚子的人較有用。另外,晚上8點後應儘量不再喝茶。


圖片來源: 網絡


相關文章 :
健康資訊|慢性痛症越趨年輕化 成人㩒電話低頭60° 受力27kg
健康食譜|甘筍山藥響螺 湯鮮又甜 夏日補充礦物質靚湯之選
健康食譜| 這樣煮肉丸好吃又低脂 香草鮮茄燴美味肉丸

食譜-香草-肉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