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心事台|Rosa Kwok郭博士 父母必需要知道3個妙招!讓小孩準時上床睡覺

24-10-2022
20221017 小孩睡覺 郭博士 兒童心理 (1)

小朋友面對排山倒海的功課, 測驗考試壓力接踵而來。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出, 6至12歲的小朋友每天應該要睡9至12小時, 瑪麗醫院的研究指出, 香港有超過六成中小學生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在這篇文章中, 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會與你分享三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讓孩子每天晚上準時上床睡覺!



你的孩子有睡眠不足的情況嗎, 留意以下三大特徵:

1)小朋友特別容易發脾氣

2) 只要一有空檔時間, 小朋友就會好容易瞌睡

3) 小朋友記憶力退步, 而且不能專注做好眼前的事情

心理健康 | 如何避免孩子沉迷玩電話? 家長要考慮的三件事


第一點: 讓孩子每晚睡前有一個睡前儀式

7

這個睡前儀式可以包括不同的事情, 例如:

✔睡前半小時把房間的燈光變暗

✔洗澡

討論床邊故事

很多兒童心理學的研究也指出, 孩子習慣了簡單而且「可以預期」的睡前儀式後, 這就會幫助孩子一開始做這個睡眠儀式, 大腦就會釋放睡眠的荷爾蒙, 幫助孩子更加容易入睡。

第二個方法: 良好的睡眠由早上開始

8

如果我們想小朋友「一秒入睡」, 我們就一定要注意孩子一整天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兒童心理學的研究指出,每個人面對到焦慮的時候, 心跳會加速, 這一類的身體反應會讓小朋友長期處於一個作戰的狀態,這些壓力也會在晚上的時候伴隨著孩子。所以如果我們希望孩子能夠在晚間好好入睡, 我們就一定要注意每一天是否有給予孩子足夠的「放空時間」, 並且在一天中也有足夠的時間讓孩子做運動, 幫助孩子通過運動釋放自己的壓力。

第三個方法: 注意孩子糖分的吸收

9

很多大人和小朋友也喜歡臨睡前吃一些甜品, 包括糖果、朱古力、蛋糕、卷蛋等等, 這一類糖分高的食品其實會令到孩子的睡眠變淺, 令孩子特別容易扎醒。再者, 含有朱古力或可可成分的食物其實有含有咖啡因, 這不但較容易令孩子有活躍的情況, 同時也會令孩子更難入睡。


 

讓我們一起好好說話: 如果你的孩子也是4至12歲,我鼓勵你了解一下由我兒童心理學家郭博士,以及英國倫敦大學的精神科醫生 Dr. Farhana,我們一起為香港家庭所準備的Happy You親子故事會。在一個為期8星期的線上親子故事會之中,我們會教導孩子一些社交技能讓孩子跟其他朋友、長輩的溝通方式變更好: https://learn.drrosakwok.com/happy_you/


如果你想與郭博士做線上一對一諮詢, 請教郭博士有關孩子成長的問題/情況, 歡迎你在facebook信箱pm郭博士的團隊: https://www.facebook.com/drrosakwok

 

此文章由郭博士授權轉載

 

郭博士 Dr Rosa Kwok 是一位兒童心理學家,從事兒童早期教育研究超過10年,現正在英國的一所大學擔當兒童心理學講師。郭博士在英國、香港、台灣、大陸等地區,已舉行過上百場演講,家長講座和師資培訓課程,療癒各位因培育孩子而煩躁不安的爸爸媽媽。
郭博士相關資訊:Facebook專頁 YouTube頻道 網誌Blog 免費訂閱教養電子報

相關文章
心理健康 | 孩子的創造力和性格竟然與父母的教養方式有關?
心理健康 | 六大方法應付愛頂撞的孩子
心理健康 | 做足三件事教出堅強孩子

心理健康-親子溝通-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