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肥胖增加腰痛風險 脊醫建議運動減肥防痛症

14-10-2022
20221014 運動防痛症

到脊醫診所求助人士,許多是因為感到腰痛,有部分則舊患復發回來。有位中年男士多年前曾患腰椎間盤突出,當時接受治療後腰痛已消除,但由於從事體力勞動工作,加上重點是身體過胖,所以每隔一段時間便復發,脊醫建議他必須減肥,近期他勤做運動減磅不少,腰痛明顯得到舒緩。

運動科學-脊醫-減肥
 

腰椎間盤突出常復發

全身僵硬,過了一段時間才能彎腰起床,行路時一拐一拐,拖着腳步而行,原因是雙腳痹痹麻麻,左腳尤其無力,不能做出提高腳踭的動作。

他愛熱鬧喜歡吃喝,經常相約朋友打邊爐食燒肉,所以即使工作需要經常走動搬重物,身體依然過胖,早前再次因為開工扭傷觸及舊患,腰痛回來脊醫診所求助。多次經驗,令他對治療程序相當熟悉,接受超聲波消炎、人手矯正脊椎及3D拉腰床治療。

 
健康資訊|專業脊醫教你揀選書包 三個細節發揮護脊書包的最大功效
 
 
運動科學-脊醫-減肥

兩個星期成功減五磅


再次見他時,明顯體重又再上升,肌肉測試力量顯示差了許多,除了接受治療之外,亦安排運動教練度身訂造核心肌肉鍛鍊計劃,以TRX鍛練核心肌肉,他在家中天花安裝了TRX裝置,聽從運動教練指導每天訓練,經過兩個星期已經成功減去五磅,最重要是喚醒了核心肌肉,等於為腰部包了由肌肉造成的天然腰封,腰痛明顯舒緩。

運動科學-脊醫-減肥

改變7個生活細節

不少病人會問,自己致肥原因與遺傳因素有關,建議在檢討飲食模式和運動量的同時,亦可從工作及家中改變一些生活習慣。生活細節的改變,也可大大改善健康。以下跟大家分享7個生活上簡單易做的小改變。

1.提前一個巴士站落車步行上下班
2.以行樓梯取代乘搭電梯或扶手電梯
3.利用午飯時間以輕快的步伐步行10分鐘
4.埋首案頭工作半小時,便應站起來走幾步伸展手腳和肩頸
5.在家看電視於廣告時段站起來伸展筋骨
6.傾電話時來回踱步
7.增加吸塵和抹地的次數。

運動科學-脊醫-減肥

減肥運動示範:腹部等長收縮鍛鍊

目的:在於收緊線條,同時保護脊椎。

做法

入門級:頭提高,下巴緊貼胸口,眼望腹部,並且收緊,腿部提高,(腿部提得越高難道越低),維持呼吸,並且維持動作,量力而為,建議提腿動作,堅持到極限為之一組,每天做三組。

進階級:上述入門級動作一般進行一至兩星期後,應已掌握箇中技巧,便可嘗試進階級動作。起始動作跟入門級一樣,之後緩慢以伸直的腿部做出鉸剪腳動作。左右交替,動作以慢為主,左右交替為之一下,建議以30下為之一組,每日重複三組。

運動科學-脊醫-減肥
脊醫王俊華示範動作

健康資訊|兒童眼敏感等於患上結膜炎 找出致敏源免病情影響視力

上述動作有效鍛鍊腹部核心肌肉,打造線條,可每天於家中練習。除運動外,再配合適當的飲食模式,1個月左右,應可收一定修身效果。

脊醫王俊華

香港脊醫學會
脊骨神經科博士
香港註冊脊醫
美國註冊臨床營養學家


圖片來源:Unsplash、Pexels、Flaticon

相關文章
健康資訊|約7%港人患腸易激綜合症 研究:催眠治療4大方面紓緩症狀
健康資訊|春天濕氣重腸胃差 袪濕必試三款食療一個動作
健康資訊| 脊椎關節病變或與遺傳有關 遇痛症及早求診以免關節變形受損

健康資訊-脊椎-關節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