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燕媽媽唱說弟子規】孝順篇 (四):學會了解父母的喜惡

11-11-2020
thumb_2094_300_200_0_0_crop


家燕媽媽用唱說的方式解讀《弟子規》,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道出為人子弟應有的禮儀和做人的道理,並以身作則,推己及人。《弟子規》著重培養子女的言行品德,是採用二千多年前聖賢孔子的《論語》編纂而成,《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除了給小朋友學習之外,父母亦應做良好榜樣,學習如何教育下一代。


字解:

  1. 好:喜好
  2. 力:努力,盡力
  3. 具:準備
  4. 惡:厭惡,討厭
  5. 謹:謹慎,認真
  6. 去:排除
  7. 貽:遺留,留給。解作:成語「貽笑大方」、「貽人話柄」
  8. 憂:擔心


父母所喜愛的東西,子女應該盡自己的能力準備齊全,不可以遺留更不能夠忘記;父母所厭惡不喜歡的事物,子女都應該小心避免,不要讓他們有所擔心、害怕。


為人子女應小心身體,身體受到損傷,會讓父母擔憂;子女亦應注意個人品格,若做出有損道德的事,會讓父母蒙羞傷心。

家燕媽媽話:
有子女對父母的事漫不經心,不清楚他們的喜惡,更不常為他們著想和擔心。為人子女應要常常記掛父母,學習孝養之道,盡力照顧好自己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