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跟誰是朋友? 學生家長們的相處之談

11-10-2022
20221007 yvonne 誰是朋友


記得數年前孩子準備升中的時候,看過一篇文章,大約說小五小六的家長很難做朋友,初小時熱鬧的家長群,在小五小六時會變得沉寂起來。大家大多只會交流一下默書紙、今天的功課,大家很少會交流孩子大約報讀甚麼中學,更不會談課業。除非十分相熟,否則很少面試完在群內交流面試內容。小六畢業之後,更可以變成陌路人般,曾經的戰友,各散東西。

交不同級別的朋友

筆者的經驗和媽媽谷類似,所以有感找不同級的家長做朋友反而更好,尤其是他們的孩子比自己年級高的更好,一來大家沒有競爭關係,加上對方是過來人,有不少切身經驗可以和自己分享,幫助升學路更順暢。

再者別人有舊書、舊校服,做到環保。有時聽完別人的分享,雖然自己未必自己想要什麼,但可以知道自己不想要什麼。也可以逼家長自己要「面對現實」,把想像和現實的距離拉近。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2022/23小學生九月開學三大準備

於面試時互相幫忙

對於家長朋友,筆者也很隨緣。大家別對同班或同級同學或家長如敵人。例如,小朋友可能一天遇上兩至三個面試,有時會遇上「撞時間」的情況,大多的中學會容許「一換一」,那時候,同學的幫忙就十分重要,找到有報讀同一學校的同學,看看他們時間上可否和自己對調,這樣就可以同一天去不同的中學。當年筆者當年也不介意和同學調時間,方便別人又自己沒捐失,為何不結一個善緣去成人之美呢?


樂做善良人

凡事留一線,他日好相見。我教孩子樂於助人,而不是「整古別人」,做人是結緣而不是結怨,何必呢?  萬一同學仔很「伏」、或者是人前人後的「雙面人」,敬而遠之就算了,犯不著放在心上。廣交結友,從來都是一件事好事,自己也要做善良的人,別存太多陰謀論與惡意,人美心善。


相關文章: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買賣舊教科書必睇注意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魚骨溫習法有助增強孩子學習動機、記憶力及滿足感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小五小六學生升中三大部署

媽媽online-升中-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