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煲蠟危險兼犯法 不幸中招點算好?

11-11-2020
thumb_3259_900_600_0_0_crop


小時候,一到中秋節就會大玩「煲蠟」,這是一個全港大型刺激高危活動,雖然已經立法禁止,但仍然有不少人繼續這個高危活動,而且幾乎每年都會有人因煲蠟燒傷。


「煲蠟」不是普通的點蠟燭,而是要將蠟燭煲到著火,再用水一噴,立刻可以呼喚出「神龍」,以前的人都習慣叫噴火龍,火光可以升到10呎高,一不小心,便會燒傷。同時,煲蠟的月餅盒,也會盛載著很多高温蠟,一不小心被追逐的小孩撞到,便會成身燒傷,嚴重的便要入院,留下疤痕。


若被蠟燭彈到,傷口面積細小,可以自行處理,先用自來水沖燒傷患處,大約10分鐘,切記不宜敷冰,以免凍傷患處,最重要是避免傷口被細菌感染,可暫時用保鮮紙包住,避免用棉花,怕與傷口黏連。


如果患處腫脹的話,可以鬆解衣服,如果衣服與傷口粘在一起,情況嚴重的話,千萬別強行撕開,需要到診所或醫院處理。


如果輕微燙傷的話,面積細小的話,皮膚輕微紅腫發炎,可以外塗紫雲膏。當中有當歸養血潤膚,冰片消炎鎮痛,紫草抗菌,金銀花清熱解毒,其實紫雲膏的用處頗多,除了可以當作外塗燙傷外,還可以作為蚊叮蟲咬皮炎、主婦手的輔助藥膏,實際情況,可以諮詢註冊中醫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