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柴醫一分鐘】中醫教你治小兒夢遊

06-11-2020
thumb_3234_900_600_0_0_crop


夢遊症多發生於睡眠最初的两至三小時內,持續時間一般五至30分鍾,發作後有可能意識轉爲清醒,也可能繼續入睡。發病時腦的活動呈不完全覺醒狀,處於一種意識朦朧狀態。在夢遊症的流行病學統計上,夢遊發生率約佔一般人口的1%至6%,男多於女,小兒多於成人,25%的兒童曾出現夢遊,成年人大約有1.6 %至2.4%出現夢遊,常有家族史。


研究統計分析,隨著年齡的增長,夢遊情形一般會自動消失,推測夢遊症很有可能和大腦皮質的發育遲緩相關。至於造成夢遊症的成因,醫學界認為和遺傳及心理因素有密切關係。胡里奧 (Julio) 等人展開研究,發現HLA-DQB1基因在夢遊患者中有35%為陽性,而普通人則只有13%為陽性,由此推論HLA-DQB1基因可能和夢遊行為相關。


除此以外,睡眠不足者出現夢遊比例,明顯較睡眠充足者為高,少部分人服用安眠藥後,或者會增加夢遊的發生率。


健脾方劑減少小兒夢遊


傳統中醫則認為心主血而藏神,肝藏血舍魂,氣調血和則神靜魂安,夜寐自寧。如若素稟不足,或勞倦思慮耗損導致血虛,則神不守舍,魂無所附而夢行。意思是五臟六腑守護著人的精神意識,如果五臟不協調,氣血不和,則睡得不安寧,小兒臟氣未充,五臟腦袋發育人人不同,有些因為遺傳或飲食失調,餵養不當、受驚等,會引起夢遊。


臨床上多以調和肝脾、鎮靜安神為主,用藥不應過度温補或寒涼,小兒身嬌,香港父母又特別緊張自己的子女,所以多以温和的中藥調補。


臨床上,我喜歡用一些健脾的方劑,例如四君子湯、平胃散,加上鬱金、佛手、百合、法夏、神曲、麥芽、山渣、浮小麥、糯稻根、酸棗仁、龍骨 ( 先煎 )、牡蠣等等,這些中藥都能促進小兒脾胃發育,改善小兒虛汗、臨睡發熱、易醒,以及腸胃的吸收功能都會改善,自然大腦的發育更加理想,從而減少小兒夢遊。


有一個小女孩來看夢遊症,平均每星期都有兩晚夢遊,服中藥兩星期後,已無夢遊,堅持再服藥鞏固療效,之後一直沒有復發,媽媽也很安心,睡得更好,中醫藥安全,連媽媽的臉色也更好了,真是一舉兩得!


小錦囊:應該叫醒夢遊的人嗎?


叫醒夢遊的小孩沒有問題,醒了也不會有健康問題,可能表現出有些懵懂,或者不安,大多情況,夢遊者眼睛是半開或全睜開的,他們走路姿勢與平時一樣。一般人還認爲夢遊者極度大膽,做一些平時不敢做的驚險行為,其實夢遊者很少做越出常規的事,夢遊時也極少打人或自殘。


當然,夢遊者有時由于注意力分散偶爾會跌倒碰傷,所以在安全的情況下可以叫醒夢遊者,以免他身體跌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