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海外升學導航|加拿大救生艇計劃Stream A vs Stream B

23-09-2022
海外移民-加拿大-救生艇計劃

自加拿大特別為香港人推出的Stream A及Stream B計劃後,反應十分踴躍。兩項計劃要旨與學習及在加拿大工作經驗相關。由於計劃條文相對簡單及清晰,並且已有一定數量港人藉着計劃到了加拿大,這篇文章將分享政策執行至今的情況及不同項目申請者的的疑慮。

海外升學|成功報讀加拿大大學三大策略

簡述兩項計劃的分別

由於計劃需要申請者擁有加拿大或等同加拿大的大專學歷,第一個分別便在於申請是已有大專學歷還是未有大專學歷。如果是近五年畢業的申請者,只需直接申請工作簽証行Stream B的計劃,在最短一年,最長三年之間工作1560小時,便符合申請永居要求。未有大專學歷的可以選擇Stream A,先申請到加拿大升學,並在2026年8月31日限期前申請成為永居。

Stream A的申請概況

就筆者所接觸的申請者所見,申請此項目的並不一定是未有大專學歷的學生,當中很多是已畢業超過五年的在職及有家庭人士,其中夫婦其中一人申請Stream B, 另一位即申請升學目標行Stream B也十分普遍。


基於不少是已畢業人士申請Stream A,在申請過程中,他們較擔心的是已有大專學歷再申請到加拿大升學是否會被拒簽。現實上這種擔心並非沒理由,例如已有大學畢業學歷的申請者,基於目標是移民而非提升學歷,不少會選擇課程較容易、費用較低的文憑課程,而不申請錄取以及課程較難、費用較高的碩士課程。這樣申請比自身學歷程度較低的課程,未必一定能獲批學生簽証。

Stream B的申請概況


這群近五年畢業的申請者充滿活力,他們並沒有在工作簽証上有遇到什麼困難,未出發前較多擔心是否能在加拿大很快的找到工作。但當他們到步後,不少在一兩個月內已找到全職工作。這是由於加拿大現時勞工短缺,加國政府希望每年能增加30至40移民,以舒緩勞工不足的情況,故此求職並不算太困難。


兩項計劃的結束時間


基於兩項計劃均在2026年8月31日結束,不論Stream A或Stream B亦有各自的課程長度或工作時數要求,明年才申請的人士已可被視為尾班車的申請者。到2024年才申請的話,稍失預算便會導致項目結束前未能達成所需的學歷或工作時數要求。

海外升學|減低留學費用六大貼士

溫哥華適合發展服務性行業

溫哥華環境優美,氣候宜人,其工業結構以旅遊業較為特出,適合希望從事服務性行業發展的同學。與多倫多一樣,溫哥華亦是大量港人移民的目的地,同學不用擔心適應上的問題。

艾伯塔省工資水平較高 生活成本較低

不少同學以為卡加利的發展不及多倫多及溫哥華,事實並不一定。艾伯塔省擁有大量天然資源,在各種統計數字上顯示,艾伯塔省的平均工資水平實際上比多倫多高,而生活成本卻比其餘兩省低很多,卡加利不單物業價格比多倫多及溫哥華低很多,該省的稅率比例亦相對較低。

 

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相關文章
海外升學|選校選科四大策略 掌握國家需求修讀相關科目
海外升學|家長到加拿大升學趨勢持續上升
海外升學|加拿大熱門升學省分優劣重點分析

海外升學-加拿大-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