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孩子成長不會一直是大贏家 如何處理遇到挫折的孩子?

21-09-2022
正向-安全感-挫折

 新學年剛剛開始,大部份學生們都經已投入學習,總結上年度的成績,有些同學的成功有進步,但有些同學則在疫情的影響下成功受挫折。有家長認為孩子必須贏在起跑線,稍有差池則會阻礙到成長和個人發展,甚至是擔心孩子不能承受失敗的心理。故此,不少家長為了孩子獲得一個「完美」的環境和成長經歷,而加倍呵護孩子,令孩子可以百戰百勝。


一個從來沒有經歷挫折感的孩子,成長後很大機會變成「媽寶」,使其獨立應對和處事能力欠佳。近年在進行企業培訓的過程中,有老闆或主管會感覺到剛畢業的年青人,往往會出現害怕面對困難、抗拒接觸新事物、不願意在工作中艱苦奮鬥;而當遇到危機或阻礙的時候,較容易放棄。家長們,孩子成材的路上能夠成長,讓他們從成長的過程中經歷挫折,並引導孩子正面面對挫折,使其成為磨練意志、提高競爭力和適應力的心路歷程。

正向成長|求學時談戀愛 ? 家長5大步驟協助子女緩解感情問題

失敗並不可怕並不可耻,可怕的是一蹶不振和放棄自我。孩子的思維是一張白紙,如何繪畫除了依靠個人經歷之外,還需要得到成年人的啟蒙,方能培養出正向的思維。家長是需要告訴孩子生活並不是想像中的、理想的;而是需要面對充滿挑戰和失敗的感覺,從而做好面對困難的心理準備和奮用前行的勇氣,並明白到可怕的不是遇到困難挫拆的時候,仍可以有繼續向前走勇氣。

一個人的成長如果總是一帆風順,那當他遇到困難的時候定必會情緒緊張。要讓孩子能適當的學習面對挫折感,為孩子建立相對的適應能力,才是培養孩子成長的上上策。

當孩子遇到挫折時,家長不能置之不埋,應有以下的處理要點﹕

(一)要先聆聽孩子的情緒和實際反應,才決定如何給予回應,否則會使孩子過份依賴;
(二)不能「無視」孩子的挫敗和衍生的情緒反應,應給予孩子適當的回饋;
(三) 莫論是什麼情況的挫敗,均不能無理指責、謾罵;
(四) 在了解孩子所面對的情況後,適當地給予關懷,扶他一把,強化孩子對面對困難的自信心。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相關文章
正向成長|學習餐桌禮儀可增強社交能力
正向成長|小朋友情商高擁有的六項主要特徵
正向成長|如何讓子女變得主動?